巴中市科协积极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2-08 11:12: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640.webp

 

    四川在线消息(郭娇)今年以来,巴中市科协积极开展学法、知法、讲法、送法系列活动,宣传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深入开展宪法进机关工作。先后在3月27日、9月26日、10月10日、11月26日等4次专题学法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修改内容》;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最新部署;全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过学习,市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了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的地位作用;充分认识了修改宪法更好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要求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了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核心要义;充分掌握了宪法法律的基本内容和原则,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和知法、学法、用法的主动性。

    积极开展“法在我心中”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奖评选。4月至11月,把青少年法治教育融入到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增设法治宣传教育漫画项目。全市300所中小学10万多名青少年学生2500多名科技辅导员的5000多件作品参与。其中,青少年法治和反邪漫画210项进入决赛,11月28日—29日,在第25届巴中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上,共评出青少年法治和反邪漫画一等奖34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60项。在全市中小学校及教师、青少年和家长中积极营造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学法知法用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理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积极服务法治社区创建。12月4日,市科协机关党支部联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社区——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栖凤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市科协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科普志愿者以及该村党员群众代表共50余人参加。活动中,邀请市科协法律顾问何家永律师现场宣讲《宪法》《婚姻法》《劳动法》《物权法》等法律知识,聆听了关于宪法知识的主题党课报告,全力提升该社区居民知法学法守法意识。

    积极开展送宪法法律进乡村活动。11月30日,市科协在巴州区三江镇鳌溪村组织开展了“12•4宪法宣传周”宣讲活动。市科协驻巴州区三江镇鳌溪村第一书记郭娇向参会群众详细介绍了全国宪法日的相关知识,并就宪法的地位、作用以及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等作了讲解,提升了该村村民尊法守法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持续推进“科普+宪法宣传”行动。市科协通过在“巴中科普”微信公众号、市科协官方网站、科普画廊设立“依法治市”和“反邪先锋”等宣传专栏,并持续推送刊载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宣誓誓词”“推进依法治市 建设法治巴中”“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国家宪法日】宪法默默守护着你我,一生相伴!”“【宪法宣传周】适用一生的法律小知识,你一定要知道!”等文章,进一步提高了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