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 帮扶16-35岁失业青年就业

www.scol.com.cn (2019-05-16 15:29: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建立实名制数据库,进行职业素质测评、推荐就读职业或技工学校……为将失业青年群体请出家门,增强就业内生动力,根据人社部和共青团中央部署,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团省委和省残联近日决定,联合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帮扶长期失业青年群体提高劳动参与率,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以“就业启航,梦想扬帆”为主题,针对16——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尤其是残疾青年和退役士兵(统一简称失业青年),建立健全覆盖求职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使有就业需要的失业青年都能得到相应就业政策和服务帮扶。

    青年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扶长期失业青年群体理性择业积极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启动后,将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统一的失业青年实名信息数据库,了解掌握失业青年的家庭情况、失业原因、求职意向、技能水平等基本信息,准确记录其就业失业状态、就业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为失业青年提供动态精准就业帮扶服务。

    在帮扶措施方面,除了传统的扶持自主创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除低创业成本,以及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就业、公益岗位托底安置等托底帮扶手段外,青年就业启航计划还引入“职业素质测评”、“就业计划书”等手段,指导失业青年就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青年之家、青年活动中心,将通过开展青年喜欢的志愿服务、主题展览、团体职业指导等实践活动,将失业青年请出家门。同时通过参观人力资源市场、技工院校和企业园区等,感受工作氛围开展职业体验。对有求职意愿的失业青年开展一次职业素质测评,量身定制一份“就业启航计划书”,树立其就业信心。

    此外,青年就业启航计划还将结合青年特点探索开展职业训练营、就业训练工场等多种形式培训,鼓励企业积极招收失业青年成为新型学徒,对符合条件的提供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对希望接受技能教育的失业青年,推荐就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对缺乏工作经历的,提供就业见习机会,帮助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岗位适应能力,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补贴政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