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回家吧!巴中“童伴计划”获央视点赞

www.scol.com.cn (2019-06-12 16:3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父母为了孩子有更好的生活选择外出打工,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孤独而伤心,他们的心声向谁诉说,有谁来倾听?
    近日,央视《新闻调查》栏目组走进巴中,对巴中童伴计划进行了专题报道。 节目以巴中市南江县下两镇碓盘村为背景,将“童伴妈妈”张蓉作为切入点,围绕小女孩石欢与妈妈分别6年、患有先天性皮肤病的明珠9岁还没上学、父母离异而变身留守儿童的刘福玲、因病返穷的书容家等,专题报道了巴中市实施童伴计划项目以来所取得的实效,引起社会各界及家长的广泛关注。
     “童伴计划”全称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民政厅、中国公益研究院发起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项目通过“一个人(童伴妈妈)、 一个家(童伴之家)、 一条纽带(项目机制)”的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权益,让留守孩子们得到了来自“母亲”和“家庭”的温暖。并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的有效途径,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2016年,“童伴计划”项目落地巴中市通江县毛浴镇、南江县下两镇共20个行政村试点,通过“一个人”(童伴妈妈)、“一个家”(童伴之家)、“一条纽带”(项目机制)的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的监护网络。3年以来,巴中市童伴之家已招募60名童伴妈妈,服务200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牵手过大年”、“爱心夏令营”等主题活动500余场次。项目通过对村少年儿童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有效链接资源,协助解决了儿童户口、低保、临时救助等问题,了解孩子们的心理需求,进一步改善了留守儿童家庭教育。
    张蓉是南江县下两镇碓盘村的“童伴妈妈”,2018年曾获全国“优秀童伴妈妈”。在担任“童伴妈妈”以来,张蓉积极向当地老百姓宣传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性,有效引导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返回家乡附近就业创业。在张蓉的引导下,小女孩石欢的妈妈选择留在家里陪伴孩子成长,小明珠成功上了户、入了学......家长们开始认识到培养下一代的重要性,目前碓盘村已有40%的家长留在家里,留守儿童数量也从最早的90多个减少到60多个。其中,有的家长还选择返乡创业,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了家乡产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问题。
    据悉,目前巴中全市实施“童伴计划”的已建村规模达60个,其中通江县10个,南江县50个,2019年度南江县还将新实施50个村。下一步,共青团巴中市委将继续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机制,抓住关键,利用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机会扩面提升,注重宣传,为更多留守儿童提供就在身边的贴心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