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廖栋成奖助学金”发放 20名学生获奖(助)学金

www.scol.com.cn (2019-07-03 17:45:53)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记者 陈杨

岁月记录感动,爱心与日俱增。6月30日,首届“廖栋成奖助学金”授奖仪式在市教体局举行,来自我市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的8名优秀高三毕业生和12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一、高二学生,总共领取了3万元的爱心奖助。

  八旬老人捐出退休金设立巴中首个个人命名奖助学金

今年已85岁的廖栋成老人出生书香人家,是一位毕业于名校的高材生。1953年,他以巴中中学高三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取重庆大学动力系本科,毕业后分配到电力部北京局工作,1962年为建设家乡调回巴中,为巴中建设特别是水电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后历任原巴中县两届副县长和原巴中县第八届政协主席、党组书记,1996年退休。退休后的廖老先生依然情系家乡、心系教育,2018年9月,他决定将自己退休二十多年来省吃俭用积攒的30万元退休金,全部捐给家乡,设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廖栋成奖助学金”,旨在激励后学,期望受奖助的学子爱国感恩、诚信友善、自强不息,弘扬巴中、光耀巴中、造福桑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彩出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廖栋成奖助学金”设立有关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奖助工作顺利实施。制订完善的《廖栋成奖助学金管理实施暂行办法》,经廖老先生同意后在《巴中日报》《巴中晚报》刊登,向社会公布。2018年9月,巴中日报社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推送廖老先生的义举后,点击量突破100万人次;2019年5月,廖老先生入选“四川好人榜”。

首次共发放3万元20名学生受奖助

根据《廖栋成奖助学金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分为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发放给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普高学校的高三毕业生,每年奖励8人,具体评选标准为:巴州区、恩阳区文、理科第一名,各奖3000元;文、理科第二名,各奖2500元;文、理科第三名,各奖2000元。经开区文、理科第一名,各奖1500元(若有并列排名,文科以语文和文综成绩排名,理科以数学和理综成绩排名)。每年从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普高学校就读的高一、高二学生,选取12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后,8名奖学金名额分别确定,12名获资助学生也分别评选出。6月30日,在成都静养的廖栋成老人顾不上高龄多病,赶赴巴中,同主要亲属组成的“廖栋成奖助学金理事会成员”一起,当面将奖助学金发给20名家乡学生。据市贫困学生救助中心负责人介绍,奖助学金的发放原则是动息不动本、视当年度资金筹措情况可增不可减。由于第一年度的时间较短,本金产生的利息不足以完成计划共需的3万元,缺口资金是廖老先生的子女筹集补上的,更加体现了廖老先生及其亲属对巴中教育、家乡的大爱之情。

  关联新闻

  捐助现场,受助学生赠书表谢意

看着廖爷爷洗得发白的衬衣、了解到他平时连矿泉水都舍不得买、一块几十元的手表戴了十几年……老人节俭朴素的作风让众多学生深受感动。

“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触动。感动我的,不只是这一份认可我成绩的奖学金,更是一位长者对家乡莘莘学子最真挚的关怀和鼓励,让我明白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奉献。”获得首届“廖栋成奖助学金”理科三等奖的巴中中学高三毕业生周佐源,在今年高考中取得686分的优异成绩,他说,以后一定要为家乡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得资助的恩阳区茶坝中学高二学生许来,专门向廖爷爷深深鞠了一躬,并送上一本《诗经》表示自己的敬意。他说,廖爷爷的义举让他非常感动和钦佩,临出发时,他在书桌中找到了一本自己认为“最能拿的出手的书”赠给廖爷爷。他说,自己从廖爷爷的经历中,更加相信巴中是人杰地灵的地方,只要自己足够努力,一定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新闻延伸

廖栋成老人:
  “珍惜伟大的变革时代,发扬巴中学子好学作风”

为何要将多年的退休金捐给家乡助学?通过以下话语,可以一窥老人勤俭的作风、持续精进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情操。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为各位优秀学子发放了“廖栋成奖助学金”……

巴中作为一方人杰地灵的热土,涌现了无数光耀千秋的杰出人才。试看唐代状元张曙,研制浑天仪的宋代天文学家张思训,明清两代云屏书院的创建者翰林余堃,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当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知名教授魏于全等等。我世居巴中,深受巴中先贤的影响,才有对祖国的敬重和对家乡的热爱!

我生平,本朱子治家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屈指算来,我今年85岁了,在巴中生活了70余年,其间,我所经历和感受到的亲情、乡情和友情,可比天高、比海深。

我深知,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要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离不开崇尚科学、尊重知识、鼓励奋斗的精神引领,对于巴中这样一个欠发达的地区,更需要勤学、励志、精进的精神。思之良久,我想用我退休后的全部积蓄30万元建立一笔奖助学金,以弘扬文化,激励后学。

奖助学金的金额和范围虽然有限,但我想通过有限的奖助学金的设立,以个人绵薄之力,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忘来时路、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报效家乡的风尚,树立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的理念。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接受奖励的都是大巴山优秀的孩子,再过两个月,你们将会离开故乡去往远方。未来已来,大门已开,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们将有更广阔的舞台。在此,祝愿受到奖助的孩子们,珍惜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坚定美好理想,继续发扬巴中学子勤奋吃苦的精神、谦逊好学的作风,以更好的业绩报效祖国、光耀巴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