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 还没申请助学贷款的赶紧了

2019-08-22 16:47:0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入学前资助政策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预科生可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于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

  ◎新生入学资助

  按“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500元、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1000元”的标准,为省内特别困难的全日制大学新生提供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

  本报讯(记者 陈杨)今年全市将有3万余名新生走入大学校园,对于部分困难家庭来说,不菲的学费让家长们很是头痛。记者昨(21)日从市贫困学生救助中心获悉,国家、省对贫困大学新生入学资助有配套的政策体系,贫困新生和家庭及时了解这些政策,将有助于更轻松的圆大学梦。

  凭借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于交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支付。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获得路费补助和短期生活费补助。

  据了解,我市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展工作一直居于全省和全国前列,连续多年获全省市州第一。今年四川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有所变化,新生和家长要注意查询。具体而言,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预科生可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于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当年的9月1日起自付利息,利息按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本利率执行。还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生可毕业3年后开始还本。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年7-9月可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据市贫困学生救助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正是办理助学贷款的时期,全市已有近2.45万名大学新生办理。

  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外,还有新生入学资助。按“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500元、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一次性补助1000元”的标准,为省内特别困难的全日制大学新生提供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生活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大学新生可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就读高中学校申请。

  ■新闻延伸

  入学后,还有这些资助


  据了解,目前大学内还为困难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助学金,学生可以按照规定申请享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等国家和省资助项目,以及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各类校内资助项目。具体为:

  国家助学金为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从2019年起,资助标准从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至平均每生每年3300元,具体分为三个档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预科生每年9月可向就读学校申请;

  国家励志奖学金按每生每年5000元的标准和全日制在校生3%左右(从2019年起,高职院校资助比例提高到3.3%)的比例,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符合条件的本专科学生每年9月向就读学校申请,高校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国家奖学金按每生每年8000元的标准,奖励表现特别优秀的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从2019年起,全国每年奖励人数由5万名增加到6万名(其中高职院校学生由0.5万名增加到1.5万名)。符合条件的本专科学生每年9月向就读学校申请;

  校园地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预科生,如果没有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到校后可申请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贷款用途、贷款标准、贷款年限和贴息政策等,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致;

  此外,还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直招士官国家资助、勤工助学等资助措施,学生要关注查询相关政策要求,灵活运用政策助力成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