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部署12项重点任务 加强学校安全治理

2019-12-16 17:24:05来源:人民网编辑:高启龙

   人民网成都12月16日电 据四川省教育厅官网消息,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印发了《全省教育系统冬季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安全治理12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集中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切实加强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

   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校园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管理,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健全消防工作档案,明确消防重点单位(部位)防火要求,疏通消防通道。继续抓好对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阅览室)、博物馆、实验室等消防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师生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确保其功能的正常和有效。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对校园内涉及使用过程中可能排放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设施设备的安全使用情况排查,对人员密集场所、化学实验室、教室、宿舍、办公室、取暖排烟通道的畅通、通风、通气等情况的全面检查,切实加强对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防范工作。

   切实加强学校楼道安全管理工作

   明确楼道(通道)安全管理的重点部位和重要时段,落实好学生上下课有序出入楼道的疏导、教职工楼道定点值守等制度,确保晚自习、朝会、课间操、上(下)课、放学等重要时段楼道安全管理到位。针对如临时停电、天气突变等意外情况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将学生楼道有序安全疏散纳入防灾减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的重点内容,同时要着力避免应急疏散演练过程中管理不当导致的楼道拥挤踩踏事故。

   切实加强涉生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监管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采取校车实时运行视频监控等技防手段,提请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加大对校车超速、超载、疲劳、逆向超车、不按规定路线行使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督促校车服务提供者做好校车的维修、维护和保养工作,坚决遏制校车“带病上路”。积极开展校车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健全校车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校车变相挂靠经营,校车信息化监管平台不健全等问题。依法依规规范师生外出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包租车辆、完备手续等工作。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参与意识,提醒监护人教育、引导和管理学生主动抵制搭乘农用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拼装车和报废车等非法载客交通工具。

   规范并强化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秩序,要高度重视教职工私家车出入校园的管理,采取“避让出入、错时出入、禁止出入”等有效措施,着力防范教职工私家车出入校园对学生、幼儿伤害的责任事故的发生。各高等学校要着力规范校内交通安全秩序,加强校点间交通班车和校内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第三要切实加强学校用车(含公务用车)交通安全管理,特别是要重点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出行安全管理。

   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各地各校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全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乱点乱象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紧紧围绕教育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反恐防暴、校园欺凌、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相结合,切实开展教育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工作。

   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和传染病及流行病预防工作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健全和落实行之有效的食品采购与保管、食品加工与制作、餐具清洗与保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与卫生知识培训、卫生检查与餐厅卫生管理、食物留样与食物中毒报告等制度,强化食品安全源头和细节管理。加强过程监管监控,在原材料进货渠道、操作售卖等环节落实监管职责,通过严格执行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在操作间安设监控设备等技防手段,有效预防和杜绝人为投毒事件的发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和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和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抓好冬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和卫生疾控防疫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按统一的防控工作布置和要求,抓早、抓实、抓细传染病、流行病的预防工作。

   狠抓校园安全防范和反恐防暴工作

   着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要以《四川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防范规范》为标准,将“三防”建设作为推进校园治安防范和反恐防暴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地各学校要在当地政法部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校园治安防范制度,充实校园专业安保力量,落实校园安保经费,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切实抓好校园安防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着力构建“安保专业化、巡防制度化、技防科学化、防治常态化”的“四化”防范体系,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避免不法分子对学生的侵害。

   强化对学生和教职工的治安防范安全教育,通过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间存在的矛盾,深入细致地做好相关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矛盾调解工作,特别要抓好思想和行为偏激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着力有效避免学生间的相互伤害(欺凌)或被伤害事件的发生。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有心理疾病和精神病史的教职工的摸排工作,坚决杜绝教职员工伤害学生事件的发生。

   切实做好学生御寒保暖工作

   各地各学校要做好学生御寒保暖和针对极度低温、雨雪冰冻、极端严寒气候的防范工作。结合实际,合理选择适合本地本校的防寒保暖越冬方式,并提早着手筹集和准备好相关应急物资,检查更新相关设施设备,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在冬季防寒保暖的需求。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气象预警、预报,严防积雪、冻雨造成的师生伤亡事件。必要时,可适当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温暖越冬。特别是地处高寒地区和农村边远地区的寄宿制学校,涉及冬季夜间宿舍燃煤取暖的,要更加重视对一氧化碳中毒的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学生中毒事件的发生。

   加强校园危化物品的管理工作

   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刻吸取去年末发生的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对危化物品使用的现场管理和监督检查,建立采购、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尤其是对危化品存储、领用、处置的管理,要采取分类收集,妥善存储,标识注明等方式,将废弃物及时送交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回收处理。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开展对校园危化物品保管人员和实验操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应急措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等方面的安全培训,丰富其安全知识、强化其安全意识。

   加强在建工程安全防范和整治

   各地各校要对校园内在建工程安全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和治理是否遵循科学规律盲目抢工期抢进度、作业场地是否打围施工、建筑工地与学校教育教学或学生生活场所是否有效隔离、塔吊或起重机械覆盖范围是否有警示标识和安全措施、临时架设的电线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施工车辆交通组织是否科学安全有序,以及校园周边建筑工地是否影响或危及校园安全等方面问题。

   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

   各地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持续开足上好《生命.生态.安全》课程,结合冬季和春季学校安全特点,在元旦前、寒假前、春季开学第一课专题开展一次如何预防传染病、一氧化碳中毒、消防、交通(节假日出行安全)、治安、集体活动、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安全教育。通过课程、课堂、活动、体验、竞赛等形式,深入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切实做好放假和开学安全工作

   各地各学校要突出本学期末、新学期初的安全管理重点,进一步强化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确保放假和开学前后校园安全。要充分利用寒假时段,对基础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属地学校放假及开学安全工作的指导,督促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的落实,确保放假和开学前后学校安全平稳。

   切实加强节假日应急值班和守校护校工作

   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今冬明春期间的节假日等重点时节的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加强节假日校园的值守、巡查和安全保卫工作。按信息报送的有关要求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情况和信息。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完善节假日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安排好人力和物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寒假期间仍然留校的学生,通过调整住宿点,集中管理等方式,确保在校学生的安全。

   同时,《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校牢牢把握教育教学规律,紧扣教育安全现实要求,紧密结合季节性学校安全工作特点,以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杜绝防范涉校涉生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为重要目标,扭住预防预判关键、铆紧履职尽责根本、夯实狠抓落实基础,努力科学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校安全治理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