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放春秋假有望“提上日程” 听听老师家长怎么说

2019-12-23 17:1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重申“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然而这并非首次提出春秋假,早在2013年、2014年,政府部门就曾提出春秋假,但几年过去了,真正将春秋假落到实处者寥寥无几。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除杭州地区的中小学校试行春秋假、中国人民大学实行春假外,大部分省市学校仍未落实相关政策。那么,难点、痛点在哪里?让我们来看看成都父母、老师们的看法。

   政策

   有些地方试行春秋假

   大部分省市还是老办法

   天府早报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便已对中小学的春、秋假期做出说明和指示。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在发布的《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中,再次重申“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

   春秋假真的势在必行吗?然而,截至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学校仍未落实春秋假的相关政策。不过,也有一些地区正在试行春秋假,例如浙江省杭州市自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中小学春、秋假试点。今年杭州市中小学生春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月5日,秋假时间大多集中在9月28日至30日期间,有的城区明确秋假由学校自行安排,可组织学生秋游、运动会或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等。2015年起,浙江嘉兴市、温州市也推行高中“学段制”的教学安排,以2015学年为例,温州市普通高中学校开学时间从9月1日调整为8月25日,其中第一学段为8月25日至11月1日,11月2日-8日放秋假一周。第三学段为2月17日(正月初十)至4月底学考结束,5月2日至8日放春假一周。记者了解到,成都市目前仍按老办法放假。

   “放假当然安逸啦,不上学就可以耍嘛!”对于大部分中小学生来说,对于春秋假的消息当然是非常欢迎的,不过也有部分孩子对于增加假期也有自己的看法,“要学的东西有那么多,要做的题也不会少,多放几天少放几天没啥区别。”一位就读于成华区某初中的吴同学直言,“暑假都还没耍‘撑展’呢,爸妈忙着上班,我忙着上培训课。”

   老师

   还是习惯只放寒暑假

   放春秋假担心打乱教学计划

   “我还是习惯只放寒暑假。”龙祥路小学的蒲翠萍老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每学期的课程本来就非常紧,如果再放个春秋假,那娃娃们平时上学期间压力就更大了。”在她看来,“就算放了春秋假,可能孩子们也不一定能出去玩,大多数还是上课外班。”

   蒲翠萍认为,“就算放春秋假也不会重新改编教材,教材安排的内容在学期内还是要完成的。”因此,老师也不会因为多放几天假就能减轻教学压力,反而可能因此压力更大。

   “寒暑假已经足够长了,而且这两个假期也是根据季节气候来考虑的。”蒲翠萍认为寒暑假很合理,没必要再增加春秋假,“除非是把寒暑假的时间分一半出来给春秋假,总的时间大概不变。”在她看来,“对于孩子们来说,一年四季都适合出行,适合玩耍,只要不学习,什么季节放假都一样。”蒲翠萍笑言,“毕竟孩子们小升初、初升高都要考试,家长和孩子都希望能读到更好的学校,所以学习相较休假还是应该在第一位。”

   “大概上文化课的老师都不太愿意放春秋假吧!”在成华区某小学任教的刘老师认为,“零碎的假期会打乱老师的教学计划,每次假期过后,孩子们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重回学习状态。”而刘老师的同事张老师则认为,“学习虽然紧张,但是也不能磨灭孩子的天性,如果放假可以由家长或是老师、学校组织一些研学活动,让孩子有更多的社会体验,对于孩子的成长肯定也是有所裨益的。”

   家长

   孩子放假难托管增负担

   理想状态是一家人能共享假期

   “只给孩子放假有什么用呢?”女儿在读小学三年级的马女士一脸疑惑地说,“平时我和老公都要上班,家里只有老人,如果我们不休假,孩子在家耍假几乎就是放敞式地耍,看电视、耍手机、打游戏……”她坦言,“别说春秋假,寒暑假都让我们头痛,老人看不住孩子,所以我们都尽量给孩子安排了足够的补习课课程,没课上的日子,每天都要打好几次电话督促老人看管孩子。”

   的确,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中小学孩子的寒暑假都并不轻松,语数外、书法、钢琴、舞蹈、围棋……孩子们的假期大部分都交给了培训学校。

   马女士直言,“以前孩子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了,回家就是耍,我每天下班都急着赶回家督促她做作业,现在有了延时服务,可以在学校呆到5点过,作业也就做得差不多了,对于家长来说确实减负了。”她笑言,“每年寒暑假结束,都有一种松了口气的感觉,现在又要增加假期的话,这不是又增负了吗?”在她看来,“毕竟现在的教育方式主要还是围绕升学这根‘指挥棒’打转,孩子们的春秋假,弄不好只是多了几节补习课。”

   儿子在读初中的王先生认为可以接受春秋假,“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好事吧,有利于孩子放松心情,可以在家人的陪护下外出旅游或走进图书馆充电学习。”不过,他同时也坦言,“可能是因为我的工作时间不受限制,所以陪孩子时间比较多,但对于少数父母不能休假,家里又没人看护的孩子,也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春秋假好不好主要还是看家长空不空!”王女士是一位朝九晚六的上班族,孩子在读初中,“有空的家长,孩子放假,可以陪着出游长见识或是做一些社会实践,但是对于没空的家长来说,孩子突然多了假期,简直就是‘灾难’。”她坦言,“我们两口子的年假都只有10天左右,一年能带孩子出去耍一趟都不错了。”她苦笑着说,“我们家没有老人带孩子的,一放假,孩子不是在上培训课,就是在家当‘孤儿’。”

   王先生也持相同观点,“工薪阶层家长的带薪休假制度尚未配套,只给孩子放假是没什么用的。”在他看来,孩子放假期间,最理想的状态是有父母的陪伴,“无论是计划出行、课外实践、或是在家休息,都是一家人共同享受假期。”

   各方观点

   ●反对

   学生:“要学的东西有那么多,要做的题也不会少,多放几天少放几天没啥区别。暑假都还没耍‘撑展’呢,爸妈忙着上班,我忙着上培训课。”

   蒲老师:我还是习惯只放寒暑假。每学期的课程本来就非常紧,如果再放个春秋假,那娃娃们平时上学期间压力就更大了。”

   ●赞成

   张老师:“学习虽然紧张,但是也不能磨灭孩子的天性,如果放假可以由家长或是老师、学校组织一些研学活动,让孩子有更多的社会体验,对于孩子的成长肯定也是有所裨益的。”

   王先生:“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好事吧,有利于孩子放松心情,可以在家人的陪护下外出旅游或走进图书馆充电学习。”

   ●中立

   王女士:“春秋假好不好主要还是看家长空不空!有空的家长,孩子放假,可以陪着出游长见识或是做一些社会实践,但是对于没空的家长来说,孩子突然多了假期,简直就是‘灾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