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控辍保学补短板 让贫困孩子都上学

2019-12-25 15:32: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何大鹏 本报记者 史晓露
  12月14日,平昌县澌岸镇新民村,伴着凛凛寒风,澌岸小学教师何江琼又来到残疾儿童小文(化名)家里。接过老师带来的《上下五千年》一书,小文笑了。
  小文在澌岸小学就读,其父常年在外务工,每周班主任何江琼都会家访。从去年开始,平昌县发起“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和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
  这只是平昌县实施教育扶贫的一项举措。平昌县正针对问题补短板,让每个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落实责任 控辍保学
  今年9月,平昌县“教育扶贫云平台”监测到该县大寨镇的14岁少年小林(化名)没有按时入学。此前,小林一直在父母务工地——福建省晋江市的一所小学就读,但今年出现了厌学情绪。平昌县教育部门有关人员赶赴晋江市,与其父母反复沟通,帮助小文最终进入当地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近年来,平昌县建立了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严格“县长、乡(镇)长、教科体局局长、校长、村主任、家长”共同负责的“六长责任制”,通过“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拉网排查,及时掌握学生入学和在校状态。针对辍学学生,及时落实劝返工作,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短期培训、学业水平测试和中职学校就读等方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针对贫困家庭学生,当地构建起“免、补、助、奖、贷”为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粉壁镇大坪村的小安(化名),父母患有残疾,贫困的家境让这位14岁的少女萌发了辍学打工的念头。在老师的关心下,她申请到平昌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每学期800元的救助基金减轻了生活压力,如今小安的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
  近年来,平昌县共资助学生118万人次76697.39万元,全县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整合资源 改善条件
  距离平昌县城110公里的喜神小学,是全县最偏远的学校,过去学校办学条件落后,优秀教师“引不来”,青年教师“留不住”。
  近年来,平昌县大力实施办学条件改善计划,积极推进教师周转房建设和“全面改薄”项目。如今,喜神小学修建了崭新的综合教学楼和教师周转房,学校食堂宽敞整洁,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聚焦优质均衡,增加教育资源供给。近年来,平昌县投入资金19.43亿元,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校舍维修等工程,新建、改扩建城区学校4所,新增校舍39.8万平方米,增加学位2万余个,校园占地面积和校舍建筑面积实现“双翻番”,城乡、校际间差距有效缩小。
  “县里每年都在招村小老师,但因为地处偏远,外地的老师在我们这儿留不住。”喜神小学校长朱兴国说。
  平昌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人才本地化,按照户籍优先原则招考乡村教师,同时落实好农村教师、特级教师、引进人才的补助政策。开设“专递课堂”,把优质课堂直播到薄弱学校和边远村小,实现城乡资源共享和有效对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