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四川凉山八万余个民族地区家庭受益免费职业教育

2020-03-17 14:56:4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高启龙

   吸痰、洗头、喂饭、翻身……在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里,扎西祝玛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几位老年患者。尽管他们老记不住她的名字,但经常会笑着向这位护士表示感谢。

   扎西祝玛家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乡子洛村,“因为家里穷,我从小就放羊。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会定居成都,成为一名医院正式职工。”

   初中毕业那年,扎西祝玛面临辍学,有幸赶上四川实行“9+3”免费教育计划,不仅3年学费全免,每月还有300元的生活补助,往返学校的车费也能报销。

   2009年,四川省在藏区启动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优质职业学校接受3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并尽力帮助实现就业。目前,该计划实施范围覆盖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45个深度贫困县。

   10多年来,中央和四川省级财政投入20.73亿元用于“9+3”免费教育计划。内地先后有100余所中职学校累计招收藏区学生5万余人和大小凉山彝区学生近3万人,目前已有4.2万人顺利毕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8%。“9+3”免费教育计划惠及8万余个民族地区家庭,其中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家庭子女占90%以上。

   扎西祝玛就是这4万多名幸运儿之一。从不会打针到现在单独管床,从不会观察病人病情到现在管理危重患者,扎西祝玛不断成长。“现在是该我回报祖国的时候,我时刻准备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扎西祝玛写下了“请战书”。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职业教育是民族地区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如今,在大小凉山,“红旗飘得最高的是学校,环境最好的是学校,人气最旺的还是学校。”彝区群众对教育发展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凉山州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86.3亿元,先后实施“全面改薄”“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州级财政投入20亿元实施“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工程,修建348所乡镇幼儿园。全州彻底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城乡间、学校间办学条件差距进一步缩小,逐步实现县域均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