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教体系统2020年将投入18.75亿 围绕4个方面12项重点下功夫

2020-03-19 15:0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围绕教体系统最薄弱环节,做实‘三补’,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体育事业目标,落实‘三提’;围绕解决中央关切、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推动‘三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强化‘三保’”,3月18日,巴中召开2020年全市教体育和体育会议,就2020年巴中教体事业4个方面12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巴中教育和体育局将多渠道投入资金18.75亿元,实施项目140个,新改扩建学校校舍及体育场馆30万平方米,实现教育和体育的同步快速融合发展。
      
    补齐三个短板:实现学前教育、体育产业、竞技体育同步发展
    2020年,巴中将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全面完成19所幼儿园治理任务(巴州区4所,恩阳区4所,通江县5所,平昌县4所,经开区2所),加快新建5所公办幼儿园,并加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
    作为教体融合之年,2020年,巴中将搭建好与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载体,积极在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水上运动休闲服务、冰雪旅游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力争年内实现建成三星级体育综合体、二星级体育综合体、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各1个,弥补体育产业短板。同时,推动“两馆一园”遗留问题解决,加快推进望王山二期工程建设,争取巴中市体育中心年内投运。并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协会+产业”模式,高质量举办2020光雾山夏季国际森林马拉松。
    “三百多万巴中人,至今拉不出一只排球竞技队伍”,为此,今年巴中教育和体育局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15名优秀业余训练教练员进行重点培养,新设立排球、举重、射击3个市级业余训练基地加大赛事锤炼和运动技能培养,并把体育专项技能训练融入学校体育,以形成长效可持续发展的体育技能培训体系。

    落实三个提升:实现义教均衡、高中教育、群众体育全面开花
    今年巴中将继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水平,积极推进优质均衡,落实好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招生政策,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做好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一个都不少。
    在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方面,除有效改善基础保障条件,推动高中大班额化解,固化以入口量出口重点考查学校送培和转化学生的比值外,今年还将实现县域内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倾斜,分配比例达到54%以上,并单列5%指标用于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在提升群众体育水平方面,今年将按照“一县一品”,打造巴州区红烛杯篮球赛、恩阳区义阳杯足球联赛、南江县挑战杯篮球赛、通江县红军城杯足球赛、平昌巴河国际钓鱼比赛。以“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运动为抓手,举办“走遍巴中”、“骑遍巴中”、“打遍巴中”、“舞遍巴中”等系列赛事。并积极推动健身设施建设,实现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14个,确保实现全市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

    推动三个改革:开拓育人方式、队伍建设、职业教育新局面
    今年巴中将全面推动育人方式改革,破“五唯”立“五育”,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优化课后服务,规范研学旅行,加强校外培训和午间托管机构管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以新高考为导向,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有序推动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工作,并推动督导评价改革,让教育督导“长牙齿”、立威信。
    同时,今年把中将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逗硬落实师德师风责任制,加强正面典型选树激励,推动队伍建设改革。10月底前再建立一批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命名一批名师名校长,开展一次研讨活动、一次专题培训,立项一批科研课题。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
    职教改革方面,今年各区县中职招生占比(本地户籍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人数占户籍初中毕业生就读高中阶段学校人数的百分比)要达到40%以上。并努力办好突出巴中市“农”“旅”特色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群,并加快 南江县职业中学的省级示范校和平昌通用职业技术学校高星级饭店营运与管理省级示范“双示范”建设。

    强化三个保障: 防范化解队伍重大风险政治责任
    今年巴中将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教育“三乱”、师德师风、学校食堂、物资采购、校园安全、教育扶贫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关键环节,坚持“严”字当头,严肃监督执纪,并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强化办学条件基本保障,加快《巴中市教育现代化2035》《巴中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巴中市高中阶段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今年全市要力争新增教育储备项目30个以上,要做深做细做实巴中市第一中学、巴州区六中分校等项目一批项目储备,累计实施转化开工15个以上,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实现争取中央、省各类教育项目资金7亿元的总体目标。
    此外,今年教体系统将继续强化安全稳定底线保障,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治理、信访稳控化解、宣传舆论引导更等工作一项都不能松。
    据悉,结合巴中实际,以及省政府及国家相关考核,今年巴中教体事业也面领着学前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教育扶贫、投入保障、项目建设、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等七重严峻考验,为此,巴中也将针对这七大考验进行全面攻坚冲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