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2020-07-06 11:5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红、杨长春、张明)请各位考生戴好口罩,手持健康登记卡,相互间隔一米有序进入考点......7月5日上午9时,巴中市恩阳区 2020 年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恩阳中学举行,此次演练旨在全面提高大家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实现疫情防控和组考工作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

    据悉,2020年恩阳区共有2508名在校考生、73名社会考生参加高考。为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恩阳区从提前开展考生动态监测、全面做好考点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净化涉考网络环境行动和考点周边环境、加强考生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全力确保广大考生带着轻松的心情平安步入考场迎接高考。

    开展应急演练

    疫情防控“不放松”

    “报告副总指挥,我们在入校体温检测处,发现了一名体温超过37.3度的考生,请指示!”根据演练应急处理办法,学校应急隔离组立即将发热考生带至临时隔离区隔离,医疗救治组和专家评估组及时对发热考生进行诊疗、评估,同时对考生接触的物品、走过的沿线开展消毒工作。

    据介绍,此次演练共分为三个阶段:进入考场前、考试中、就寝中,真实模拟了考生在入校、进入考场、考试、就餐、就寝等环节出现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

    “我们对高考的全过程,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演练,并对每个环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测,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党组成员、督导室主任、演练总指挥刘方明说,只有做足100%的准备,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广大考生与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他们的准备工作做得很细致很全面,孩子们在这样安全的环境中考试我们很放心,也希望我的孩子能考出好成绩。”前来观看此次演练的考生家长说道。

    营造舒适环境

    考生服务“再加力”

    眼下正值酷暑时节,炎热天气容易导致各类中暑事故,对考生发挥产生一定影响。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恩阳区92个考场、近300间寝室已全部加装空调。

    “我们不仅为考生准备了空调考室、空调寝室,还在各个楼道安装了电风扇,设置了凉棚。”今年,恩阳区在高考考点做足防暑降温工作,除了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考生就餐也是考点服务工作的一大重点。

    “我们的食材都是定点供应,所有的成品都是在当天完成,不会存在隔夜的情况。”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后勤保障中心主任程茂森说,为做好考生就餐安排,食堂实行食材朔源管理,配备隔离就餐盘餐,实行隔离就餐,同时落实监管人员驻点监管陪餐,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来自玉山中学的高三考生王婷和张露丹,在熟悉考场、寝室和食堂后说到,虽然天气很炎热,但考点舒适的考试环境让他们很安心,也期望能考出好成绩。

    据了解,在高考期间,恩阳区在校考生统一在考点食宿,社会考生统一在锦江宾馆和丽枫酒店食宿,同时配备3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洗手液、手持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全力做好高考期间的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的服务。

    强化考风考纪

    考场纪律“不降温”

    “各位同学,我们即将迎来我们人生转折点之一的高考,希望大家冷静答题,诚信考试......”今年,茶坝中学将有223名高三学子参加高考,为教导学子们诚信考试,7月2日,茶坝中学校长易坤在高考誓师大会上这样对学子们嘱咐到。

    据悉,为进一步净化考场环境,恩阳区已发出《巴中市恩阳区2020年高考告考生及家长书》《关于加强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管的通告》等有关资料4000余份,持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各个专项行动,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据恩阳中学高三十七班班主任曹云峰介绍,通过与考生签订考试承诺书、建立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等方式,加强考风考纪和考生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引导考生自觉杜绝违纪、作弊行为。

    “十年寒窗苦读,决战就在今朝,我们一定会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考试,希望自己,也希望同学们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恩阳中学的高三考生何俊宏说。

    据了解,为强化考风考纪,恩阳区还通过加强涉考人员培训,以问题为导向,剖析典型案例,提高监考员法纪意识。同时,强化高考标准化考点建设,实施考生身份识别、考试过程视频监控,并运用无线电作弊防控、网上巡查等技术手段,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