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绿灯、斑马线搬进校园,巴中黄家沟实验小学“警校联动”创新推进校园交通安全教育

2020-07-13 23:3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您好,现在是绿灯时间,行人请通行……”7月13日,巴中市黄家沟实验小学内,一段师生必经通道被布置成了标准红绿灯路口的场景引起了大家关注。据悉,这是该校联合当地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的一种尝试。目前,该校通过采取门口人车分流,设置文明交通志愿岗和七色停车识别区,校内设置单行通道、建立的交通文明宣传栏,把交通安全行为编排成歌舞等方式让该校成为全市校园交通安全建设的典范。

      7月13日上午,由巴中市公安局、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主办,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共同承办的巴中全市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举行。现场,巴中全市公安系统及各区县教体系统分管负责人及全市14所中小学幼儿园代表亲临现场会,进入黄家沟实验小学观摩学习。

     地处城郊结合部,紧邻秦巴大道,周边环绕着在建万达广场和已形成规模的小商品批发中心、居然之家等商贸场所,这让可容纳2600余名师生的黄家沟实验小学从开办之初便面临着严峻交通安全压力,特别是上下学高峰期,开车、骑车接送学生的家长的迅速汇聚,让原本就显紧张通道变得更加紧张。为全力守护师生出行安全,该校除了在常规的交通安全上下功夫,还特意在校园安全教育方面创新开展七大教育活动,并建立警校联动、家校联动机制,让文明交通意识入脑入心,成为习惯。

       还未进入黄家沟实验小学,校门口前的七彩班级分区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该校校长徐蓉介绍,学校前期全面统计了学生往返校园的交通工具,发现1000余名学生中,350余人是通过两轮车接送,为规范接送学生的摩托车、电动车,学校将校门口前的一片区域按照班级用不同颜色划分,以便让学生和家长快速安全的接送。同时,学校还与交警部门联动,实行工程车远端分流、社会车辆近端绕行,师生交通文明劝导等方式,维护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安全。

      “这是校园单行通道,可培养学生养成右上左下的文明通行习惯”,进入校园,该校左右两侧的双向台阶道路上多个不同朝向的小脚板印格外醒目,据该校校长徐蓉介绍,学校在交通安全场景中,充分营造氛围,并创新开展文明交通课间操,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交通安全知识专栏,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制作交通安全手操报,利用校园内大型电子显示屏、教学一体机、校园广播宣讲交通安全等方式,让学生时时可学、处处可践,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我交通安全意识。

      此外,该校还主动对接交警部门,邀请交警支队多次亲临校内指导交通安全工作,并邀请交通干警到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讲座,让学校执勤师生与交警联合,在每天上下学时间负责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培养学生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并定期通过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成立家长发展学校,定期对家长进行交通安全培训。 据了解,该校自2018年开学以来,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下一步,该校还将设立安全奖励基金,加大安全教育活动开展,带动学生家长,使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人人自觉的习惯。

      “道路交通安全要从娃娃抓起,校园交通安全是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的重点和基石”,据巴中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杰介绍,近年来,巴中公安交警部门围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监管缺位、监护人交通安全法规意识淡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摩托车电动车隐患较多等问题,切实加强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协作配合,通过警务前移,安全“零距离”护导;源头排查,隐患“零遗漏”整治;安全宣传,常识“零盲区”教育的“三零”举措,让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

      巴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仕松,巴中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郭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希望广大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学习借鉴黄家沟实验小学的做法经验,并进一步彻落实好校园交通安全协作机制、常态化宣传机制、安全隐患排查机制、警校共建共育机制、家校共建互促机制、安全评价考核机制,扎实推动“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让全市交通安全文明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