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东西部扶贫医生陈晓锋 “二度入川”只为平昌县皮肤科建设添砖加瓦

2020-08-10 17:4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施皓文)2019年,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浪潮下,丢下家中不足半岁的孩子和还在产假中的妻子,毅然决然从浙江省青田县来到平昌县白衣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皮肤病治疗工作和基层卫生宣传;2020年6月,他再度告别家乡,入川前往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皮肤泌尿科,试图用一年半的时间,为当地皮肤科建设添砖加瓦。

      他是陈晓锋,浙江省青田县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美容主诊医师,丽水市医学会皮肤病性病分会委员,从事皮肤科工作11年,曾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进修。擅长常见皮肤病的中西医治疗,熟悉二氧化碳点阵激光、308准分子激光、液氮冷冻等各种皮肤科相关治疗项目的操作。他觉得这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即是对西部贫困地区尽一份力,也是自己从医生涯难得的学习成长机会。

      “这次过来,差不多快2个月没有回家了!”8月5日上午,记者在平昌县第二人民医院皮肤泌尿科门诊室,见到这位执着的“扶贫医生”。短发平头,敦实腼腆,朴实的装束下透着真诚,在给病人门诊时,他总习惯性的为病人把把脉,也许是作为中西的习惯,望闻问切,缺一不可。

      陈晓峰至今记得第一次接到组织安排时的场景,那是2019年5月,自己老婆正在休产假,因为孩子6个多月早产,在医院呆了2个月回来刚满2个月,老婆听说要到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下面的一个乡镇,多少还是有些抵触情绪,但当时他所在的科室其他女孩子到乡镇基层开展工作更不方便,而且她们大都有孩子需要照管。“只能辛苦一下老婆了”,在和老婆、母亲商量后,陈晓峰也让岳母过来帮忙一起照顾小孩,自己便不舍的从青田出发,来到了平昌县白衣镇中心卫生院。

      协助皮肤病治疗、下乡走访义诊、到基层开展卫生知识宣讲……那段时间,虽然还不习惯当地的口音和生活习惯,还一度口舌生疮,水土不服,但通过3个月的磨合,他已融入了平昌,大家也熟悉了,和医院同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据陈晓峰介绍,现在微信上,还有当时在白衣中心卫生院的同事和当地皮肤病患者,经常互相发消息,进行交流。

      “再度来到平昌,融入当地更快一些,也可以更好的为当地的皮肤科建设做点工作”,陈晓峰称,从之前在平昌的工作经历和基层走访,自己发现,当地皮肤科的就诊率一直不高。深入分析,一方面与当地老百姓的就医习惯有关,另一方面就是当地的医疗体系完善程度有关,“在青田,每个社区都会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一个医生管一个片区或一个小区,他们会定期给病人打电话随访,并提醒他们到医院检查随访,因为有医生提醒,病人也会更加重视,而在平昌本地,病人就医的意识普遍不强,觉得皮肤病是小病,随便买个软膏擦擦就好了,这也是致使不少病情拖严重的直接原因”。为此,陈晓峰也打算多和院方一起到基层开展医学知识宣传,逐步转变基层百姓的就医观念,并争取院方重视,扩展业务、增加投入,把皮肤科这个当地普遍认为不怎么吃香的科室做大做强。

      “接下来,主要是想办法把这边的科室一起发展一下”,陈晓峰称,浙江很多医院的皮肤科发展都非常好,因为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外在形象要求也越来越重视,这个市场也非常大,但平昌全县皮肤科医生普遍偏少,相关设备也比较陈旧,对于一些美容整形相关领域也很少涉足,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机遇。

      据该院皮肤泌尿科医生润明军介绍,陈晓峰医生给大家分享了青田皮肤科的发展现状及治疗技术手段,并多次向院方沟通,分析了皮肤科的未来前景,院方也比较赞成,打算在今年年底新院区投运后,就大力打造皮肤科,并配备更多皮肤科专业人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