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巴中学子收到奖助学金34800元

2020-08-12 15:56:2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巴州区、恩阳区高三毕业生文、理科前三名,经开区文、理科第一名,每人奖励1800元—3300元不等

本报讯(记者陈杨)8月8日,第二届“廖栋成奖助学金”授奖仪式在市教体局举行,巴中市8名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准大学生和12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学生喜获助学金。根据廖栋成老人“奖助学金发放代代相传、发放标准可增不可减”的要求,同时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给困难学生家庭带来的影响,在去年的基础上,“廖栋成奖助学金”提高了今年的奖助标准。

今年已86岁高龄的廖栋成老人长年心系家乡、情系教育。1953年,他以巴中中学高三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取重庆大学。195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电力部北京局工作,后调回巴中,为巴中建设特别是水电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再后来历任原巴中县两届副县长和原巴中县第八届政协主席、党组书记,1996年退休。退休后,移居外地的廖栋成老人依然关注家乡,2018年,廖栋成老人将退休25年来省吃俭用积攒的30万元退休金全部捐出,设立“廖栋成奖助学金”,这也是巴中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奖助学金;2019年7月,首届“廖栋成奖助学金”成功授奖;2019年,廖栋成入选“四川好人榜”。

“廖栋成奖助学金”理事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奖金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增加,针对高中毕业生的奖励金每名增加300元,针对高中生的资助金每名增加200元。

根据《廖栋成奖助学金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分为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发放给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普高学校的高三毕业生,每年奖励8人。今年具体标准为:巴州区、恩阳区文、理科第一名,各奖3300元;文、理科第二名,各奖2800元;文、理科第三名,各奖2300元。经开区文、理科第一名,各奖1800元(若有并列排名,文科以语文和文综成绩排名,理科以数学和理综成绩排名)。每年从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普高学校就读的高一、高二学生,选取12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人资助1200元。

廖栋成老人携家人专程从外地返回家乡,参加授奖仪式。来自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共20名学生分获奖助学金,共计发放奖助学金34800元。

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普高学校就读的高一、高二学生12人,每人资助1200元

现场录

获奖学生
在大爱陪伴下努力向前

获得首届“廖栋成奖助学金”的学生杨帆专程赶到了第二届授奖现场,他现就读于武汉大学。“过去一年,廖爷爷时常关心我的学习生活,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帮助。”杨帆感激地说。

今年获得文科一等奖的龚丽同学表示,家里只有父亲一人工作,年迈的爷爷奶奶常年患病,家中昂贵的医药费和他们的学费都加重了父母的负担。现在,龚丽的学习生涯即将步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廖栋成爷爷的奖金及时给自己的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同时也给自己更多追求梦想的勇气。“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而且有这么多好心人鼓励我们、支持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学习呢?”

今年获得理科一等奖的罗瑞雪同学介绍,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流汗的面容、疲惫的身影,是她不得不奋然前行的动力。作为留守学生,高中三年陪伴和帮助她最多的是敬重的老师和朝夕相处的同学。有廖爷爷等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关心,在今后的人生中一定不负厚爱,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

廖栋成
“小树苗”令人欣慰

即便已经86岁高龄,但廖栋成老人不顾炎热天气坚持回到巴中出席授奖仪式。“我想亲自到现场,让优秀学子受到鼓舞,让困难学子感到温暖,激励他们努力拼搏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廖栋成表示。

廖栋成介绍,自去年首届“廖栋成奖助学金”发放以来,他始终心系孩子们的安全、成长、发展,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小树苗”们正在茁长成长,必将大有作为。

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理事会决定增加第二届的奖助金额。廖栋成表示,虽然奖助学金的发放范围和额度有限,但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牢记自身使命,不断成长,今后更好地造福社会、回报家乡。“我今年已年过八旬,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每每见到孩子们稚气而青春的笑脸,听闻他们铿锵自信的言语,我好似又回到了过去激扬文字的韶华年代。”廖栋成说,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坚持做下去。希望这涓涓细流汇聚成澎湃的爱,给孩子们以温暖、以力量、以方向。

回访

一年来,首届获奖助学生感恩奋进

2019年7月,首届“廖栋成奖助学金”授奖。获奖励的8名学子分别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一年来,获奖助的20名学子在校刻苦学习、感恩励志,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根据“廖栋成奖助学金”理事会在一年时间的跟踪回访,首届获奖励或资助的学生们都没有辜负期望,学习勤奋刻苦,参加社会活动积极认真,对待身边人事善良包容。例如考取清华大学的胡春江同学获得转化医学工程团队金奖,复旦大学彭小珂同学担任了班长,厦门大学张学全同学担任了班长,高中同学周晓红、蔡佳宏在校表现优秀。

廖栋成老人透露,获奖助的孩子们很感恩。一次他在巴中散步时,街头偶遇一名学生。该生主动问好并介绍自己是首届获奖学生,还向廖爷爷汇报了自己在大学的优异表现,这让廖老非常欣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