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举行第五届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让宪法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2020-09-23 16:2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白川东

         “律师为什么要为坏人辩护?学生为什么可以享受义务教育?破坏公物为什么要赔偿?这些都能在宪法中找到最基础的依据…… ”9月22日,以“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巴中市第五届新华文轩杯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在巴中中学云屏校区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比赛由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四川省巴中中学承办,同时活动也得到了新华文轩巴中市公司大力支持。相比以往,今年的知识竟达内容也更加丰富,不仅有常规的宪法知识和新颁布的民法典,还融入了文明城市创建、节约粮食、新冠肺炎防止等热点内容。按照学段,此次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经过前期市直属及各区县学校初选,最终38余名选手杀入决赛。根据安排,他们被分成演讲组和知识竞答组进行单独“PK”。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青春路上,它不仅是为我们保驾护航的坚强力量,也是教我们辩是非、知善恶、明事理的无形老师”,演讲现场,选手们结合自身实际,从日常生活和所见所闻入手,阐述了自己对宪法的认识理解,以及学习宪法的心得体会。在结束常规的主题演讲后,主办方又让选手们围绕现场给出的短文、插图、短视频,进行了一场更具挑战性的随机命题演讲。通过主题演讲和命题演讲,结合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及时间控制,经评委老师现场综合打分,最终,来自唐鹤瑜、张晓玲、胡欣瑶在演讲组中分别获得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等奖。
       同时,围绕宪法知识、民法典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节约粮食等当下热点话题,知识竞答组的选手又分别进行了必达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的考研。最终,来自南江县的彭晓玲、吴益,通江县的向芬在知识竞赛组中分别获得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等奖。

      “通过这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我了解了宪法,发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息息相关”,来自平昌县响滩小学的4年级学生鲜欣蕊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学校参加法制讲座,在家里妈妈也会讲一些法律小故事,这让她逐渐爱上了宪法,学会怎么用宪法,发现宪法是大家正常生活比比可少的一部分。
      “  有人觉得宪法是‘高大上’的法律,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宪法在我们身边,就像水、空气、阳光一样,无处不在”,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杜平介绍,在巴中全体中小学生当中,广泛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广大学生能够遵从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增强法治观念。同时也是是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相互学习宪法的大平台。
        据悉,此次选拔的优秀选手还将进入四川省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