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巴中市委多举措加强青少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2020-12-07 18:0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李东声 巴中频道 白川东
      近日,记者从团巴中市委获悉,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团巴中市委通过注重“三项教育”传递正确价值导向、举办“三个活动”弘扬健康文明风尚、落实“三块阵地”形成共同关爱氛围等举措,让巴中青少年家风家教再上新台阶。
      众所周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来,团巴中市委通过注重榜样示范教育,即公开推选100余名全国、省“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少年”“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青年榜样,通过青春分享会带动青少年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注重仪式感召教育,即广泛开展“18岁成人仪式”“离队入团”“国旗下的演讲”等仪式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注重网络宣传教育,即发挥“青年大学习”“学霸来了”等团属新媒体产品作用,让“青年主播”分享好家风、传颂好家训,推动形成崇廉尚实的网络环境。
      同时,团巴中市委,通过举办传统文化弘扬活动、举办红色基因传承活动、举办文明风尚引领活动,即连续四年举办“书香巴中·诗语青春”市级青少年诗词大赛,400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报名参赛,引领青少年传递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8年开展“重走红军路”主题穿越活动,带领团员青年沿红军入川路线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血脉;组织开展“全城热恋”“归来有星光”“心动的信号”等“团团缘缘”线下主题交友活动,帮助32对单身青年成功“牵手”,弘扬健康文明婚恋风尚。
      此外,团巴中市委还通过打造“三知书堂”青少年之家,打造“筑梦一帮一”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打造“童伴之家”关爱服务阵地,让全社会形成共同关爱氛围。据统计,团巴中市委在突出“知命、知礼、知信”主题,在全市建立运营“三知书堂”青少年之家10个,举办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主题“亲子”活动500余场,培养“知书礼、尚德行、明道义”的青少年;争取专项资金在全市增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5个,配备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开展为期3年的心理咨询陪伴,协调驻外团工委、青年人才联络站持续开展支教助学、夏令营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全市118个“童伴计划”项目村划拨项目经费70.8万元,升级打造项目村示范点位13个,建立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亲情家园”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家庭教育缺位问题,让4000余名留守儿童感受到“家庭”温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