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援鄂医疗队队员赵川: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

2020-12-21 16:2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朱荣杰

      “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能成为一名救死扶伤医生,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巴中市援鄂医疗队队员赵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34岁的赵川是巴中市中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巴中市援鄂医疗队队员。今年11月,赵川被评为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意外致同学受伤 他梦想将来要做一名医生

      赵川出生于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风舞街道。从小就对自然科学、生物等课程感兴趣,特别是初中学生物后,老师讲人体构造时,让他觉得很神奇。

      “当时觉得,人体构造很奇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赵川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并没有想过将来长大了干什么,后来的一次意外事件却为他打开了一扇心灵的窗户。

      作为一名生活在农村的男孩,赵川和大多数人一样小时候也很调皮很捣蛋,有一次和同学打闹过程中,意外致其头部砸破一条大口子,鲜血直流的场景直接将赵川吓蒙了,当老师和同学把受伤的同学送到卫生院救治时,赵川遇到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人。

      “只见她动作熟练的就把伤口缝合好了,我当时只觉得太不可思议!”赵川告诉记者,为同学包扎伤口的女医生是他家的隔房亲戚,但他并不熟悉。而当时在他心里一直以为医生都是男的。

      “当时我就想,以后也要当一名医生,可以救治他人。”从那以后,赵川立志将来要考上医学院,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2007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赵川义无反顾的填报了“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12年,赵川来到巴中市中医院,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医生。

      成为一名医生后,通过在多个科室轮转,成为了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2015年,赵川获得巴中市中医院优秀医生称号。2016年至2019年,赵川脱产到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攻读急救科硕士研究生。2019年8月,赵川回到巴中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就职。

      “现在我还常常给她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赵川时常感慨,命运对他很眷顾,原来,儿时影响他一生的女医生如今也在巴中市中医院工作,并且还在同一个科室。

 

      武汉告急 义无反顾写下《请战书》

     2020年农历新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家调集各省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传来,赵川第一时间拿出纸笔,写下《请战书》。2月13日凌晨,还在值夜班的他接到通知:早上8点,医院遴选他和王海生为巴州区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

     “4个小时后就要出发了,而我还没给家人说。”赵川告诉记者,成为一名医生后,他最对不起自己的家人,特别是自己的妻子。

     原来,赵川2016年到长征医院学习时,孩子才刚刚出生,学习期间他每年只能回来几天时间,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父母和妻子照顾,当2019年他回到巴中市,娃娃已经要读幼儿园了。

     从医院回家收拾行李的路途中,赵川思绪万千,这么多年一张全家福都没有拍,现在又要去武汉,一切皆是未知数,感觉很对不起父母。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我知道武汉现在需要的是什么!”然而,回到家中赵川并没有给家人多说什么,他知道,国家正在遭受磨难,同胞正在遭受痛苦,作为一名医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只有勇往直前才能战胜新冠病毒,简单的收拾了行李,匆匆的告别了家人,踏上了湖北武汉的征程。

     2月13日晚8点,巴中市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机场,前往驻地的路上,赵川看着武汉这个千万级人口的省会城市万人空巷,没有了以往车水马龙的喧嚣,心里对武汉人民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们太难了!

     看着一座座矗立的高楼大厦全部打出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标语,赵川紧握拳头,在心中发誓:“武汉人民,放心,我们定当竭尽全力,与之并肩战斗,同生共死!”

 

      不辱使命 在抗疫主战场逆袭

     “假如不幸倒下,请求国家原谅,不能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在我们心里压力巨大的时刻,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为我们加油鼓励,我们家人也得到了各级的领导的深切关怀与慰问,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战斗。”

     时至今日,赵川回忆起在武汉抗疫期间的种种还历历在目,甚至在当时,他还悄悄写下了遗书。

      赵川告诉记者,抵达武汉后,经过一天紧张的准备,他们投入到抗疫战场,被分配至新冠肺炎危重症定点救治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10楼。

      当天开科不到12小时,病房64张床位就全部收满,全是确诊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当时的场面非常的惨烈,哭声,呼唤声,监护仪的报警声,抢救命令声……

      “连续工作10小时,不能吃喝,不能大小便,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赵川说,长时间穿防护服非常难受,生理与心理承受能力很快就达到极限。第一天下班,回到驻地已经是凌晨2点,虽然饥肠辘辘,但连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

      “病人那么多,那么危重。”赵川表示,时心里的压力非常大,工作强度又那么大,担心自己身体扛不住,怕自己突然倒下,不仅给四川医疗队拖后腿,还给国家添麻烦,于是含着泪悄悄地给写好了遗书。

      期间,巴中市援鄂医疗队队员间相互打气、鼓励,逐渐地,大家适应了工作上给躯体带来的劳累,克服了一切困难,疫区的一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展开。

     历时32天,巴中市援鄂医疗队负责的10楼病区,完成了历史使命,累计收治84例危重患者,临床治愈出院71例。 应前沿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转出剩余10余名已为轻症的患者,腾空病区,交接至肿瘤中心。

     3月20日,隶属的援鄂第七、八批四川医疗队于全部撤离武汉,巴中市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

    今年11月,赵川被评为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医生,天职就是救死扶伤,我不悔我的选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荣誉不应该属于个人,而是属于每一个冲锋在抗疫一线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