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开放大学:一站式解决学生毕业环节急难愁盼问题

2021-05-14 15:5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杜洁 巴中频道 白川东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巴中开放大学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核心要义,秉持“为学生服务”的初心,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一站式解决学生毕业环节的急难愁盼问题。

    学生找上门,就是对我们的一份信任。开学伊始,1994年毕业于四川开放大学(原四川广播电视大学)财务会计专科班的学生赵某,因学籍档案遗失导致不能正常退休。27年前的巴中县教学点隶属于达县广播电视大学,当时学生的学籍档案统一收录在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现为四川开放大学)的档案馆。为了保证赵某能顺利退休,又考虑到他年纪大、不熟悉查阅流程,学校教务科抽调专人到四川开大档案室办理。赵某捧着泛黄的学籍档案,激动地说,“这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学生的期盼,就是我们的责任。2018年秋季入学的行政管理专科班学员唐某,本该和班上的其他83名同学一样,在今年夏天顺利从巴中开放大学毕业,拿到心心念念、期待已久的毕业证。但是由于个人原因,缺席了一次线上考评而不符合毕业预审条件,但是工作单位又急需他提供毕业证。教务科负责考务的人员认真分析唐某未能按时毕业的原因后,先后5次与四川开放大学学历考试中心沟通协商,最终使该生达到毕业审核条件,也将于今年6月份顺利毕业。这让做好延期毕业最坏打算的唐某看到了希望。

    学校从“一事一议、专人专办”抓起,深刻认识到“学生学籍、考务管理”任何细微差错都会关系到学生的前途命运。学校认真分析和梳理历年来学籍工作中容易出现差错的问题,组织人员与招生办一道,从源头上一一核对,组织班主任将学生档案信息发给学生让其签字确认。据统计,从2021年春至今,通过核实比对,已解决了 6起学籍问题,处理学籍档案遗失问题13起,处理学籍异动21起,解决毕业预审问题2起,正常办理本专科毕业预审近800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以实际效果检验“学党史、办实事”成效。

    据悉,巴中开放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出扎实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精细服务学员、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定期举办普通话公益讲座、定期举办老年教育公益课堂等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分项落实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经办人,细化分工,规定时限办结,逐一销号式督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开大事业更好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