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1-05-28 15:5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朋友:

您好!小满未满微雨点点,夏季来临晴雨交替。当前正是学生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季节,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已经临近,漫长的暑期假期即将到来,为了孩子生命可期、身心康健,请家长朋友履行好监护义务,主动负起管教孩子的责任,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安全防线。

一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疫情防控不容忽视。非必要尽量不带孩子外出,做好孩子日常体温监测,密切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状况,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请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若需外出时,请提前告知班主任,并做好途中疫情自我防护工作,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与境外人员、高风险地区人员近距离接触,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较差场所活动,要提醒孩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二请防范孩子意外溺水。“小满大满江河满”,意外溺水风险高。请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提醒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河、堰、塘、库、沟等水域玩耍、嬉水。教育孩子牢记“河塘很危险,救人莫手拉”,遇到同伴溺水后,不熟悉水性的不要擅自下水施救,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使用竹竿、抛物等方式救助他人。

三请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现代社会,人流、车流、物流量较大,交通安全事故频发。为了孩子生命安全,不要用老年代步车、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及“三无”车辆接送孩子上放学,同时要教育孩子不搭乘此类车辆;监管好孩子不得驾驶摩托车、电瓶车等;带孩子外出游玩时,遵守交通规则,教育孩子不在街道、公路等危险地方追逐打闹嬉戏等。

四请关注学生心理变化。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学生面临的压力也是无处不在的。中考高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对每位考生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恐惧、害怕、失眠等情绪变化。密切关注孩子是否突然存在沉默寡言、独来独往、行为怪异、性格孤僻等情况变化。务必关注孩子是否存在情绪管控极差、严重失眠、自伤自残、语言表达不清、逻辑思维混乱或留有莫名其妙字条等行为。尽量不要过多提及考试分数,尽量避免激化家庭矛盾等,多陪孩子参加一些文体活动,营造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

五请注重食品饮食卫生。夏季,肠道、呼吸道等疾病多发,注意孩子三餐的荤素搭配;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购买“三无”食品、“三高”食品及过期食品,不暴饮暴食;聚餐带头使用“公筷”,摒弃铺张浪费的陋习,与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动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执行者、监督者。

各位家长:父母,是孩子最深情的依恋;家庭,是孩子最坚实的依靠。无论您工作多忙,都请您关心孩子的成长;无论您身处何方,都请您挂念孩子的安康。祝您的家庭团团圆圆、幸福满满!祝您的孩子自信阳光、平安健康!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5月26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