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务实推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2021-12-21 14:0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彭红菊

教育督导是我国教育法确立的一项基本制度,肩负着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的职责和使命。发挥好教育督导的作用,对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法律法规、推动解决教育热难点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来,巴中市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工作,推进全面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印发了《贯彻落实<四川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列出24项改革清单。

方案要求,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完善工作规程,明确督导职能。要深化运行机制改革。坚持督政为首,每年开展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持督学为本,持续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坚持评测为据,评估监测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坚持结果运用,将督导结果纳入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要深化问责机制改革。建立完善报告、整改、问责等制度,坚持依法督导,紧盯问题整改。要深化督学聘用和管理改革。配备65名市督学,实行挂牌督导全覆盖;优化督学结构,创新督学聘用方式,加强督学培训,严格督学队伍管理。要深化保障机制改革。落实条件保障,将教育督导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加强督导信息化建设,构建开放共享信息化平台。强化组织推动,向各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划分任务清单、厘清责任主体,务实高效推动。

截止目前,巴中市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正稳步推进。各县(区)均实现将教育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提供教育督导办公用房、设施设备等必要条件。积极推动配齐配强督导人员,聘任省督学5名、市督学65名,市、县责任督学281名,实现责任督学中小学(含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坚持依法督导,紧盯问题整改,务实推动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意见中5个方面的问题整改。成立7个督查组,开展为期一周的市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实地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各县(区)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双减”政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四质工程”、疫情防控以及2021年相关教育重点工作,全面形成县(区)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6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