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率甘肃省党政代表团来巴中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2018-06-01 15:08:1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5月30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率甘肃省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参加考察。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市委副书记余先河陪同考察。

    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创新基层治理、盘活集体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乡风文明明显提升。唐仁健一行来到万寿村村委会,看展板、听介绍,详细了解该村回引创业发展乡村旅游、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等情况。唐仁健对该村探索创新的“1融2带3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众口调解法为代表的基层治理、“一清二固三制四流程”的发展集体经济机制等做法给予赞赏。他说,巴中通过回引返乡人士创办经济实体助力脱贫攻坚,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带头人,做得很好。他叮嘱随行考察人员要借鉴巴中的先进经验,学到真经,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办好“农民夜校”,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凝聚共识促进社会治理。随后,唐仁健一行来到该村返乡人士张云生创办的巴山民宿,参观民宿的建筑风格、设计等。唐仁健称赞巴山民宿非常巴适。他说,这种巴山民宿是一种不经意的讲究,凸显出低调的奢华,给人以很大的启发。

    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采取“依托农业专合组织、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的办法,建立“一返二股三专”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唐仁健一行来到村葡萄产业园,详细了解葡萄品种、规模、发展模式等情况,对当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旅游、助农增收的做法给予肯定。

    泥黄色墙面,青色的屋顶,富有川北民居特色的三合院、四合院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穿行在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唐仁健边走边问,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措施、建设模式及产业脱贫等情况,并入户走进搬迁群众新居,察看户型设计、结构功能,称赞这种三合院、四合院户型设计营造了邻里守望、互助和谐的人文氛围,对该村突出群众主体、功能配套和产业培育,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巴中的易地扶贫搬迁体现了因地制宜,建筑风格符合当地地域特色,值得学习借鉴。

    考察中,唐仁健说,巴中的脱贫攻坚工作下足了“绣花”功夫,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一定把巴中的“真经”带回去,认真消化、吸收、运用,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夯实精准帮扶基础、产业脱贫基础、各方责任基础、基层队伍基础和工作作风基础,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把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甘肃省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市(州)、县(区)党政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巴中市政府副市长克克及市委秘书长王毅、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陪同考察。(记者 冯一鸣 吴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