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到南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摘帽工作

2018-08-27 15:12:59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8月23日至24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前往南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摘帽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彭清华书记来巴调研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南江县北部山区,海拔1100—2100米,山高谷深、土地贫瘠,自然环境恶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一天半的时间里,罗增斌翻山越岭,先后深入柳湾乡新立村和田坪村、贵民乡双田村、汇滩乡高岩村、沙坝乡大湾村、赶场镇齐坪村、红岩乡云光村等边远山村,实地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推进情况,进村入户看望贫困群众,与干部群众一道研究脱贫办法和措施。

    罗增斌十分牵挂高寒山区村民的居住和生活状况。在新立村、高岩村、田坪村和云光村,罗增斌走进岳彩和、苏文权、仲正祥、肖远泰、彭才章、何学良等群众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谈增收、聊发展,并逐个房间察看,开冰箱、揭锅盖、拧龙头,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家里发展了哪些产业,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山上,水电也通了,我们还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村民们向市委书记讲述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表达对党委政府的感恩之情。罗增斌说,看到大家住上了好房子、找到了增收门路,我们为乡亲们感到高兴。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产业搞上去,多增加收入,把日子越过越好。“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帮助,让我告别居住了39年的茅草房!”居住在海拔1380米大山上的何学良热情地领着罗增斌参观他刚竣工的新房。罗增斌祝贺他乔迁新居,勉励他自强不息、勤劳致富,早日脱贫奔康。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提高收入尤为关键。沙坝乡大湾村采取村党员干部+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的“5+”模式,建起“党员干部产业示范园”基地1个,发展丹参、花椒、山桐子1250亩。罗增斌来到园区,与领办的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园区投入、模式、利润分配等情况,对该村党员干部入股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说,村组干部既要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理想,也要有自我发展当“董事长”的梦想。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双带”作用,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罗增斌还到已退出贫困村的赶场镇齐坪村察看羊肚菌产业发展情况,要求围绕主导产业,把产业做强、规模做大,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在红岩乡云光村,看到该村依托原生态自然环境标准化发展蜂蜜产业时,罗增斌勉励业主发挥资源优势,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罗增斌指出,南江县资源丰富,要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山区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养等特色优势产业,选准脱贫路子,更好地帮助和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奔康的产业优势,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产业基础、提供有力支撑。各级政府要积极为农民搭建农产品产销桥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一家一户产品卖出难的问题。

    为决战脱贫摘帽,今年南江县选派3600余名干部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双田村、田坪村,罗增斌走进村委会、村脱贫攻坚作战室、村卫生室、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帮扶单位负责人交流,查阅脱贫资料,了解帮扶措施和脱贫政策落实情况。他指出,干部驻村帮扶也是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广大驻村干部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发挥作用,真正沉下去、贴着帮,带领群众一起干,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加强科学技术和法律知识培训,引导贫困群众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

    罗增斌还前往汇滩乡、沙坝乡、高桥乡便民服务中心调研,了解乡镇办事流程、服务内容和窗口运行等情况,对南江县推行驻村工作队民事代办服务的做法予以肯定,要求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调研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南江县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彭清华书记来巴调研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紧围绕住房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聚力攻坚,全面对标达标,搞好自查梳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打好总体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及市委秘书长王毅参加调研督导。(记者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