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现场会在巴中市召开

2019-01-23 15:09:3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1月21日至22日,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现场会在巴中市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罗增斌陪同参观。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在座谈会上致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等参加。

    会议期间,杨洪波带领参会人员先后前往我市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和南江县朱公乡百坪村等地,就土坯房改造、现代夯土技术运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进行了现场观摩。通过听汇报、看展板、问情况,杨洪波实地深入农户家里了解情况。杨洪波对我市农村土坯房改造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说,所到之处,看到的是改造后的农房与周围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巴中市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入专业机构对分散建房户加强工程监理,有效保障了项目质量安全。

    杨洪波在座谈会上指出,一年多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拆、保、改、建”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全省土坯房改造机制不断建立完善,质量安全得到管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资金筹措总体有力,实现了5年行动首战告捷。各地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准确把握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局出发,按照全省土坯房改造行动的目标与部署,根据实施进度适时完善本地土坯房改造的年度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完成任务,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杨洪波要求,要紧扣目标领会政策精髓,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一是注重科学规划,狠抓质量提升,严格执行标准,确保施工安全、建设质量达标。二是结合本地实际,注重资源整合,强化统筹推进,为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三是注重因地制宜,适度探索创新,坚持“宜保则保、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原则,全面提升土坯房的宜居度、安全性。四是注重文化传承,突出生态和谐,坚持改造围绕保护、坚持拆旧建新与风貌控制并重、坚持改造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切实把农村土坯房改造做成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政治工程和民心工程,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何平在致辞中说,自全省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以来,巴中坚持全域统筹、系统实施,坚持政策支撑、务实推进,坚持产居融合、突出特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活力,努力走出贫困山区安居扶贫新路子。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借鉴兄弟市州的经验做法,再接再厉、持续攻坚,努力推动全市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座谈会上,张正红通报了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陈涛汇报了省自然资源厅支持农村土坯房改造所做的工作。遂宁市、广元市和南江县、泸县、中江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一同参观并主持座谈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省直部门和各市(州)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

    市政府副市长张尚华陪同参观并参加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陪同参观并在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座谈会。(记者吴江李云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