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赴南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9-01-29 15:23:39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1月26日,市委书记罗增斌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前往南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全面对标达标,认真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摘帽验收迎检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罗增斌冒着小雨首先来到红四乡斜岩村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这个村属2018年脱贫村,有贫困户56户192人。来到村里,只见一幢幢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入户路四通八达,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罗增斌察看村容村貌,入户走访贫困群众,检查“两不愁、三保障”“一低五有”“一超六有”等工作落实情况,向当地干部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已退出贫困户巩固提升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等情况。他要求,要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漏补缺,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做实做细迎检验收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在秦家梁,成片的坡地梯田里,一株株脆蜜李树苗迎风而立。罗增斌走进园区,与业主陈东亲切交谈,了解品种、规模等情况,得知陈东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返乡在南江投资9300万元,成片发展由川农大园艺学院选育的脆蜜李品种、建“光雾蜜李”产业园区2万余亩,罗增斌说,巴中脱贫攻坚需要你们这种有技术、有资金实力的业主和大户来带动,希望多引荐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罗增斌叮嘱他,南江土壤、气候条件独特,希望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加强管理,搞好市场拓展,把“光雾蜜李”品牌打响,带动当地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来,南江县派出520余支驻村工作队,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勠力助推脱贫攻坚。罗增斌专程前往沈坡村村委会,看望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里有多少队员,大家来自哪里,每月在村里待多长时间,平时主要干什么工作?”罗增斌与队员热情交流,了解到该村驻村工作队由10人组成,均来自县级机关,月平均在村时间超过25天,罗增斌向他们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所有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他说,大家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是学习历练的难得机会,也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希望大家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不断学习和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要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对标补短、环境提升、群众教育等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交上一份漂亮的脱贫答卷。

   调研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南江脱贫摘帽事关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大局,目前已经到了决战决胜“最后冲刺”和“临门一脚”的紧要关头,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保持一鼓作气的劲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决心,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当前,要把脱贫摘帽验收迎检作为头等大事,按照“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要求,全面对标达标,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村风村貌、政策兑现、群众感恩教育等,逐项过细、查漏补缺,全面补齐短板弱项。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斗志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扎实做好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善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直工委书记陶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云,市政府副市长邱成平,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市政协副主席叶明生参加调研督导。(记者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