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赴南江考察调研 罗增斌陪同考察

2019-02-25 15:00:1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2月23日至24日,香港中联办、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来我市南江县考察调研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南江县赶场敬老院等港扶项目建设情况,并会商下阶段工作。考察团荣誉顾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原副主任林武,考察团顾问、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协调部副部长张强,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召集人兼监事长谭锦球,考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主席苏长荣等参加考察。市委书记罗增斌陪同考察。市委副书记李映主持座谈会。

    南江县赶场敬老院建设项目由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对口扶贫捐建,规划选址南江县桥亭镇凤凰村,立足服务桥亭、赶场、红岩、关路、上两等周边乡镇老龄人口,提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通过看展板、听介绍、问情况,考察团一行仔细了解敬老院建设项目选址、规划及周边环境等情况,叮嘱地方党委政府要科学合理设计,尤其要压缩敬老院行政办公用房占地面积,尽可能多地留出面积配套养老服务功能。要进一步配套完善供暖设施等硬件条件,提高敬老院服务管理质量,积极为养老人员提供温馨、舒适、安全的养老环境。

    在南江县两河口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及元潭镇石寨子村杨光、杨静果家庭羊场等地,考察团一行与业主仔细交谈,了解黄羊养殖规模、饲养周期、技术、市场销售等情况,并对南江县探索“借羊还羊”扶贫新模式给予赞赏。考察团成员勉励业主要抢抓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帮扶南江黄羊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合力推动黄羊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黄羊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健全疫情监测、市场预警预报机制,降低养殖风险。

    随后,考察团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朱公乡百坪村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在23日晚召开的座谈会上,考察团一行听取了南江县相关负责人就全县脱贫攻坚情况及首批港扶项目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林武对进一步做好港扶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过去一年时间,香港中联办、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先后组织8批考察团100多人次,深入南江进行全面考察,与当地政府共同研究制定扶贫方案,深深感受到巴中市、南江县干部群众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的攻坚意志,领导坚强有力,干群上下同心,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南江县委县政府要按照双方商定协议,继续严格掌控好扶贫资金的投放方向,积极用好港扶项目每一分钱,切实发挥项目效益。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组建专门团队支持南江黄羊产业发展,主动加强对接推动华润希望小镇建设,通过青年志愿服务日等活动载体引导更多香港志愿者参与帮扶南江困难家庭孩子,充分利用香港新闻媒介大力推介南江光雾山旅游资源,帮助南江脱贫攻坚、加快发展。

    谭锦球在讲话中回顾了2018年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帮扶南江历程,安排部署了今后两年继续帮扶相关事项。他表示,距离中央确定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剩不到两年时间,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也将大力支持巴中到香港招商引资,协助巴中市和南江县把经济和民生发展好,把基础打得更好,积极有序推进更多帮扶项目落地落实,坚持“扶贫扶智、输血造血”并举,协助南江走向发展富裕的道路。

    罗增斌代表中共巴中市委、市人民政府和380万老区人民,向香港中联办、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对巴中以及南江县的倾情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一年来,香港中联办、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用情用力帮扶,精心指导、全力推动帮扶项目落地,南江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前夕以及南江即将接受贫困县省级专项督导考核验收的关键时期,考察团再次来到南江县考察帮扶项目实施进展,具有很大意义。从2018年初,驻港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以打赢脱贫攻坚,香港同胞不能置身事外,必须有所作为的使命担当,主动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大局”的提案,体现了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对我们是一场深刻的教育和很大的鼓励。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此次考察要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梳理并推动落实,化关怀为动力、承关爱而奋起,以港扶工作的实际成效来回报香港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就市县两级全力做好下步港扶工作,罗增斌强调,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港扶工作,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港扶经验。要坚持点面结合,聚焦重点产业加快脱贫增收,尤其要集中精力发展南江黄羊产业,扩大种羊群体,加快选育工作推进力度,提升繁育能力,坚持以北极乡为中心,带动全市各地黄羊产业发展,形成聚焦一点、兼顾一片的辐射效应。要增添措施,加快帮扶项目全面落地,争取今年竣工一批、达效一批、加快建设一批。

    考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秘书长黄华康,考察团成员、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协调部调研员王军,考察团成员、湖南省政协常委、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蔡荣星等参加考察。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省港澳办副主任唐锐,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市政府副市长王毅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记者吴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