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巴中市委召开第8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2019-03-19 15:14:11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3月18日上午,四届市委召开第8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巴中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巴山优才计划”情况、2018年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核查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大政方针,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参加审议讨论,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充分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深邃的战略思维、坚定的战略定力,充分展现了心系人民的炽热情怀、忧党忧国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我市三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反映老区人民的愿望,大力宣传推介巴中,展示了老区巴中的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当前,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紧密结合巴中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深入研究对接全国两会释放的政策机遇,加大汇报争取力度,力争得到更多更大支持。集中精力办好巴中的事情,扎实抓好“稳增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民生改善、风险防范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努力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毫不动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定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在推动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中,进一步锤炼严实作风和实干精神,以干出一番事业的激情、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检验作风,体现担当。

    会议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提出要求。会议指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纪律和规矩。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制度条例的形式予以固化规范,有利于推动全党上下更加坚决、规范地贯彻执行这项重大制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行动自觉,坚决贯彻执行。要突出领导带头,市委常委班子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贯彻落实条例,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作好示范。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鲜明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全市上下要领会精神实质,把准工作要求,狠抓贯彻执行。要解决突出问题,聚焦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拿出切实管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逐项解决。要认真梳理,务实戒虚,立说立行,以实际行动解决形式主义的顽瘴痼疾,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会议对推进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统筹谋划,研究管用措施,形成普查工作强大合力,有力有序推进普查工作。要保证普查质量,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要强化成果应用,对普查数据开展有深度、实用性强的分析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会议对进一步推动落实“巴山优才计划”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事关巴中长远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把“巴山优才计划”实施好,围绕发展需求“引”,着眼释放潜能“用”,优化联系服务“留”,真正把“巴山优才计划”品牌打响,不断增强人才的吸引力。

    会议听取了2018年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核查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目标差距,认真检视工作作风,进一步增添措施,压紧压实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市特色农业产业推进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各专项推进小组要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单位人头,把面积落实到山头地块,把进度明确到时间节点。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保持工作定力,盯住抓、实打实地推进,在创新机制、加大力度上下功夫,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四大特色农业的规模、品牌和商品率抓起来,把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实。

    会议审议了《巴中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有关工作会议精神。(记者 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