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时刻绷紧防火减灾这根弦 坚决防范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2019-04-03 14:53:0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4月2日下午,全省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加强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我市加强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防火减灾这根弦,坚决防范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映出席。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我市是森林火灾高发地区,防火减灾形势严峻,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森林和城乡防火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火减灾这根弦,扎实抓好全市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增斌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立即行动、周密部署,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把森林和城乡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抓好重点林区、景区景点、连片坟地等区域隐患排查整治,采取最严厉措施,严管生产用火,严管护林人员,严查进山人员,特别要全方位巡查烧荒、野炊、焚香祭拜、林区吸烟等主要火源,坚决杜绝人为森林火灾发生。要加强城市商贸场所、老旧小区、加油加气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城乡防火重点区域隐患排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要坚持排查与整治结合、排查与宣传结合,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组织队伍进山入林、进村入户,排查一片、整改一片、宣传一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防火减灾意识。各地各有关负责同志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一线排查宣传,亲自指导检查,现场督促整改隐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罗增斌强调,防火甚于救灾。各级各部门要健全会商研判、监测预警、火源管理、值班值守等火灾防控机制,全方位提高监测预警水平。要加强应急准备和抢险救援,确保各类风险及时有效处置。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深刻汲取近期各类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巴中实际,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防、抢、撤、救”等各项措施。牢固树立“灭大火救大灾”意识,在山头林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储备足够数量的灭火救援物资,加强装备、车辆、机具以及通信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配齐灭火装备和火灾监测设备。健全各类专业、半专业、后备等不同梯队防火应急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火灾救援能力。要科学灭火施救,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制定扑救方案,坚决确保人民群众、扑火人员生命的绝对安全。要加强调度指挥,组织专业力量,充分运用现代化灭火手段,及时控制火场蔓延,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做好全市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刘军龙及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会议。(记者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