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保持战时状态 守责尽责担责 坚决打赢防洪度汛这场硬仗

2020-07-14 15:49:50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7月13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战时状态,加强应急准备,守责尽责担责,扎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全市防洪度汛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映出席会议。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先后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省委彭清华书记近期也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充分体现防汛减灾工作极端重要。近段时间,我国长江流域遭遇多轮强降雨,我省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洪度汛形势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警觉、极端负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全市防洪度汛这场硬仗。

罗增斌指出,要保持战时状态,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巴中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到统筹调度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要把责任落实到基层,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加强人员力量安排,切实把防汛减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罗增斌指出,要聚焦风险隐患,强化监测预报及时有效预警。聚焦前期排查的各类风险隐患,落实专门人员,运用先进设备技术,动态开展巡查排查。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会商,做好信息共享、集体会商、联合调度。着力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种新老办法,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点到人。

罗增斌指出,要加强应急准备,提升临灾避险科学救援能力。对防洪度汛重点点位,要逐一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决不能掉以轻心、措手不及。严格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人员需要撤离的坚决撤,果断组织临灾避险,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一次无防。要按照实战化要求做好救灾物资准备,组织好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和群众应急救援队伍,确保一有需要随时投入抢险救灾。要科学有效救援,确保救援人员人身安全。对因灾受损的铁路、公路、桥梁和电力、用水、通信等设施,要及时组织力量抢险保畅、抢险保供,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要广泛宣传应急避险知识,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意识。

罗增斌强调,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防汛减灾工作不容有失。各地各部门要守责尽责担责,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平安度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要牵头抓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指导,遇到灾情险情迅速调度安排、果断处置。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灾害防治、监测预警、临灾避险职能,增强应急救援合力。区县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严格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汛期间,市、区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重大情况第一时间及时上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市气象局汇报了主汛期全市气象趋势情况,各区县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就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巴中军分区副司令员杨海刚,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及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参加会议。(记者冯一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