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2020-08-03 16:05:3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7月30日至3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罗增斌,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参加。

代表们分成五个调研组,分别由罗增斌、何平等市领导带队,深入到各区县和巴中经开区进行调研,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了解2018年以来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罗增斌率第一调研组来到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实地察看中药材资源标本、活体样本、育苗工艺以及标准化种植,听取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情况介绍。罗增斌说,要进一步弄清枳壳、姜黄、白芍等中药材主导品种的药效,沿着既定的发展目标和定位,进一步做大基地规模、做实精深加工。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有实力的中药材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可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建立中药材交易市场,吸引经营业主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市场“蓄水池”功能,推动全市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来到大和乡朱垭村、清江镇巾字村,罗增斌一行走进群众家中,实地察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推进情况。他说,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厕所革命”是大事,是乡村文明的一种体现。要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破除陈旧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主动参与卫生改厕,共促乡村文明。要因地制宜扎实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切实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建立健全引导、激励机制,充分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配合。注重实效抓好试点建设,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从而达到方便群众、群众满意的效果。随后,第一调研组还前往经开区八角位村、红花村、排垭村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

雨后的南江县西厢村,空气如洗,青山如黛。该村立足特色生态资源优势,狠抓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000余元,初步实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观看展板、听取汇报等方式,何平同第二调研组代表们详细了解该村农文旅融合、基层治理等情况,认为该村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持续稳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南江县黑池村、柏山村、长滩村等地,第二调研组代表们还调研了蓝润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杨梅产业园、蜜李天下万亩脆蜜李基地、葡萄产业园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管理等情况。

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委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津华此前带领第三调研组前往恩阳区万林村、柳林食品工业园、万寿村等地进行了调研。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带领第四调研组前往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四川芊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河现代农业(通江银耳)产业园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张方带领第五调研组前往平昌县华山村、燕山村、板庙社区海升科技扶贫产业园、马灵村、柳州社区、驷马镇革新村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

透过一个个点位,代表们认为,全市上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谋划早、抓得实、效果好,成效令人满意。代表们建议,要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决策部署,将全会精神迅速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的思想活力、新的精神动力、新的行动能力,持续打好乡村产业振兴攻坚战、基础设施补短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基层治理提升战。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前、任小娟、何春、张平阳,及驻巴全国人大代表,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记者吴江袁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