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2021-01-13 10:28:40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记者 奕铭)1月12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文旅融合发展决策部署,以光雾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研究谋划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映出席会议。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以来,我们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砥砺奋进、克难攻坚,推动全市文旅产业在困难挑战中不断孕育先机、开创新局,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令人振奋的是,经过6年的艰辛努力、接续奋斗,光雾山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我市国家最高等级景区零的突破,填补了空白、创造了历史,这是巴中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具有标志性意义。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承载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倾注了历届市委市政府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执着追求,饱含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克难攻坚、拼抢实干的超常付出,见证了巴中文旅产业厚积薄发、集聚成势的蜕变历程。

罗增斌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下文旅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坚定不移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文旅产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大、综合性强、开放度高,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动能、扩需求、惠民生、优环境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和支撑作用。当前,就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看,文旅消费回流拓展市场空间,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供给模式转变催生多元需求,动力结构转换倒逼产业升级,这对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就全省发展布局看,省委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牵引,明确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作为成渝地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载体,带动川渝文旅产业整体融入区域经济大循环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下,这对丰富国内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区域旅游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巴中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随着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地处成渝西三大城市几何中心位置、坐拥过亿消费人口的市场腹地优势将逐步展现,只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政策机遇,在文旅产业空间布局、产品培育、市场拓展上深度参与区域协作,不断融入区域文旅经济大商圈、大市场,持续做响文旅品牌、做优文旅品质、做大文旅市场,就一定能建设好成渝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一张靓丽名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全市旅游景区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化程度低、消费拉动滞后等制约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症结难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既是差距和短板,也是发展空间和潜力,我们必须全面客观把握,统筹研究解决。

罗增斌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的突破期、关键期。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深化实施“全域旅游突破”发展战略,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形象定位,突出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打响“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壮大市场主体,丰富产品供给,深化文旅融合,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力争经过5年时间努力,实现巴中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品供给力、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把握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开创巴中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罗增斌指出,要巩固拓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推动全域旅游突破发展。要做大做强做响光雾山景区龙头,持续打响光雾山旅游品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产品,紧扣5A标准提升服务水平。要深化拓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南江县要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其他区县要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积极申报、主动争取。要整体营销促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牢固树立一体化推进、协同化建设、差异化发展理念,强化整体营销理念,让“游5A级光雾仙山、探诺水洞天奇观、览千年恩阳古镇、寻红色记忆经典”成为广大游客向往巴中、畅游巴中、推介巴中的旅游地标、宣传标识,在整体上形成“北有光雾山诺水河、南有恩阳古镇”两大旅游极核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的发展布局,带动市域文旅消费。

罗增斌指出,要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整体谋划促进规划融合,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围绕重点景区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森林康养、红色教育、乡村体验等旅游业态。要依托重大项目促进资源融合,紧盯国省文旅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围绕参与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谋划一批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支撑文旅产业,增强发展后劲。要丰富产品供给促进业态融合,打造全季全时旅游业态,大力推动精品文艺作品向文化产品、文旅商品转化,转化运用文艺创作成果,大力发展民宿旅游,实施“夜晚美化”工程,持续培育南江黄羊、巴中枣林鱼两大特色餐饮品牌,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创意商品研发。要强化设施配套促进服务融合,加快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统筹布置观景台、露营地、风景道、交通驿站、绿道慢行系统等设施,充分运用5G、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建立健全全域旅游标准体系,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聚焦企业主体促进市场融合,以市场化理念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紧盯市场需求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充分发挥重要节会市场作用,不断提升巴中文旅影响力、吸附力。

罗增斌强调,做好文旅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凝聚工作合力,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揽总、统筹协调作用,各协调工作组要切实履职尽责,各区县要把发展文旅产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好旅游项目的规划落地和用地保障,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要优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消费、市场、安全环境,抓好抓实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让游客游得舒心、玩得放心。要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鲜明实干导向,不断强化落实力执行力。各级纪委监委要紧盯文旅产业发展“中梗阻”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以鲜明的落实导向、考核导向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宣读了《关于奖励促进巴中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罗增斌向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单位代表颁奖,罗增斌、何平等领导向“十佳精品巴山民宿”代表颁奖。会议宣布了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九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承办地,罗增斌分别向南江县、巴州区授会旗。会议还发布了光雾山“十景”,观看了巴中市“十三五”文旅发展成效专题片。市文广旅局、南江县、通江县、恩阳区、市文旅集团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设分会场。市领导袁闻聪、陶斌、张平阳、邱成平,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区县党委和经开区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和省驻巴单位、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文旅协会、文旅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