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021-02-08 17:03:4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2月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及省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精神,研究巴中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纪委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第八轮常规巡察及政府采购专项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安排部署全市2月份重点工作;审议《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分析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性,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工作要求,对推进全省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准精神实质,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巴中落地落实。要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中的问题和不足,严肃查处落实不力的人和事,以严实作风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巴中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扛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抓好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坚定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各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持续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做好今年工作,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判断,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驰而不息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滥发钱物、违规吃喝、违规接待、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新表现,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深化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生态环保、食品安全、行政审批等领域突出问题;大力弘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歪风邪气。要持续用力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安排多、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项工作,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向纵深发展。要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班子,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会议肯定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市委第八轮巡察阶段性整改事项和对省市联动开展的政府采购专项巡察整改事项,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对标、主动认领,逐一细化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按期交账销号。要统筹谋划2021年巡察工作,认真落实“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要求,统筹做好未完成巡察工作的党组织巡察,确保实现全覆盖。对问题反映集中、权力较大、风险较多的部门和领域,要机动灵活开展巡察“回头看”。要提早谋划,统筹做好“十四五”党委巡察工作规划,确保巡察工作接续有力推进。市委巡察机构要持续加强对区县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着力构建市县联动巡察监督格局,推动实现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市2月份重点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暗访督察,确保全市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扎实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灭火、烤火用电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精心做好市、区(县)两会筹备工作,确保圆满顺利召开。要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走访慰问、市场保供、氛围营造和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2021年度巴中市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奕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