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2-05-24 10:58:19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5月23日,全市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巴中市委书记何平有关要求,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开展好自建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高鹏凌指出,房屋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家性命。当前巴中市自建房面宽量大,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在监管机制方面还存在短板。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把握自建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巴中市当前房屋安全风险严峻形势,用最周密的部署、更完善的机制、最有力的举措,把自建房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高鹏凌要求,要抓实抓细自建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的重点任务。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要迅速制定排查整治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排查整治工作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锁定排查整治工作范围,重点聚焦城乡居民自建房(包括在建自建房)、改建改用房屋、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用房。坚决完成排查整治节点任务,做好集中排查,开展好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摸清家底;加强全面整治,坚持“一户一策”“一楼一策”整治到位;做好巩固提升,通过“回头看”完善房屋安全全链条监管机制。

高鹏凌强调,要切实强化自建房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的工作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要抓紧成立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派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强化协调联动,各县区和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排查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支持配合,逗硬督查考核奖惩。强化执法监管,坚决杜绝执法监管“宽松软”的问题,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决打击房屋建筑安全特别是自建房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高鹏凌强调,要全面构筑自建房安全的制度防线,做到从审批评定环节严管自建房经营活动,从规划建设源头防范自建房安全隐患增量,从立法层面提高自建房安全监管水平。

巴中市政府副市长李本勇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参加。

记者 李云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