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第一长隧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贯通

2017-02-17 09:43: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位于阿坝州茂县境内 单线全长28.4公里
    2月16日,经过39个月的艰苦鏖战,单线全长28.4公里的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贯通。这是我国西南地区目前最长的一条铁路隧道。该隧道的贯通填补了我国强烈地震带、极端地质条件下特长隧道施工空白,标志着成兰铁路全线隧道施工进入冲刺攻坚阶段。
    平安隧道位于阿坝州茂县境内,为双洞单线,由中铁三局集团和中铁隧道集团共同承建,于2013年10月开建。隧道沿线地质地貌构造条件极为复杂,又由于受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施工期间,多次发生软岩大变形、硬岩岩爆、涌水、高地温等现象,使该隧道成为成兰铁路风险最高、地质最差、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中平安特长隧道正常涌水量每天达6万立方米,最大约每天7.2万立方米,一天的涌水可蓄满32个奥运会标准大小的游泳池,工人们穿着雨衣施工。整个隧道分32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并进行科技攻关,研发了“软弱围岩隧道全断面(含仰拱)开挖施工技术”,不但克服了地质不良因素带来的影响,施工效率也提高了60%左右,将原本58个月的计划工期缩短至39个月。
    成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成都,终点到达兰州,总长727公里,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也是四川沟通西北的铁路大通道。成兰铁路四川段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成都出发,2小时可到九寨沟,4小时可到兰州,川西北也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