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出口端右线掘进8000米

2018-06-11 15:17:0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6月9日,经过四川路桥2000多名建设者艰苦奋战,巴陕高速公路米仓山隧道出口端右线实现了8000米掘进,刷新了中国公路隧道独头掘进最长纪录。

    作为巴陕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米仓山隧道全长13.8公里,是全线通车的最后一块“硬骨头”。这座备受瞩目的隧道,拥有诸多国之“最”:是国内独头掘进最长、中部通风竖井最深、通风联络道规模最大的公路隧道,也是国内在建公路隧道中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隧道。打通米仓山隧道,千年“蜀道难”将朝“蜀道通”迈出坚实一步。

   四川路桥承担了米仓山隧道出口端(巴中端)7.732公里,中部通风竖井460米,斜井1.592公里的施工任务。为早日建成川陕人民期盼多年、寄予百年梦想的脱贫工程,今年4月3日,项目在完成了右线7726米开挖任务后,继续向前辅助隧道进口端(汉中端)施工,直至今天的8000米里程,刷新了国内公路隧道独头掘进最长纪录。

    从安营扎寨到8000米掘进,建设者们战胜了2015年“6·28”百年一遇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克服了地应力“高”、施工风险“高”、环保要求“高”的“三高”考验,成功攻克了特长隧道一系列施工难题。建设过程中,也一直积极创新技术,现已总结形成了11项国家专利、5个QC成果、4项工法,先进的机械及技术运用也走在了国内山岭隧道机械化施工的前沿。(记者 李俊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