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百日攻坚行动

2018-11-15 15: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绍林)巴中市委提出“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加快建成旅游经济强市”“鲜明打响‘山水画廊·秀美巴中’这个特色品牌”等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巴州区作为首善之区,区委区政府作出“全域旅游百日攻坚行动”的决定,全面开启了旅游发展的新征程,奏响了旅游发展的新号角。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出台牵头管总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实化标准要求,推动工作责任落地落实。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区委政府统筹安排由1名分管常委任组长,1名分管副区长和1名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域旅游突破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履责协调推动落实相关突破工作。挂联督导量化到人。形成了组长、副组长既挂联又督导,分管责任领导主抓、区旅游局牵头协调,各责任单位分工突破的工作模式。“一牌三单”锁定到项目。按项目类型、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形象进度、完成时限等分类别制定了项目公示牌,印发了目标责任清单、任务时限清单、问题清单,落实在建项目“周自查、月交账”机制。分层明责、层层加压,时序式、图表式推进,倒排工期逼进度。

    二是高点定位规划编制。积极对接巅峰智业、四川华泽等专家团队,全面梳理和挖掘巴州自然、人文等旅游资源,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巴州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邀请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浙江云上平田等专家团队对我区长滩河村、方碑村、界牌村等地民宿资源实地勘察,编制特色小镇、传统村落等专项规划。目前已完成大和界牌村、关渡灵江桥村等9个传统村落规划编制,化成镇、鼎山镇、三江镇3个特色小镇规划正在加紧完善。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落地项目快速启动,在建项目尽快完工的思路,加快推进天马山旅游扶贫项目、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等在建项目进度,将项目细化到天到人。已完成天马山旅游扶贫项目南阳场镇风貌改造、场镇管网铺设、建筑立面改造和宾馆改造项目建筑拆旧排险、结构改造、墙面砌体工作,污水处理厂、停车场、戏台用地征拆、强弱电线路改迁工作正按时序节点推进。加快推进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项目正主入口人行道路和排水沟建设、游客中心扫尾、旅游专线路基和挡墙施工进度。完成化湖生态特色小镇项目望湖酒店及千人餐厅场地平整、工程地质勘察,修建性规划已编制完成并报审。完成三江晏阳初故里小镇项目设计方案专家会评定,同步启动码头场地查勘、地面钻孔工作。

    四是不断着力企业培育。充分利用全省旅游投资大会、西博会、旅博会等旅游活动推介巴州旅游项目,展示巴州旅游形象,取得招商引资成绩。深度对接携程旅行网、途家斯维登、锦达文旅、四川旅游投资集团公司等知名旅游企业,力争年内达成投资意向。鼓励和指导区内旅游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择优培育西龛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大佛寺御香苑乡村酒店、江北鼎力生态园三家企业,对标指导完善提升。

    五是分解细化项目储备。2018年下达储备、实施旅游项目15个以上,其中转化开工项目7个以上,纳入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计划3个以上;下达旅游固定资产入库项目15个以上,投资40亿元以上。印发《“全域旅游”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自下而上申报项目和自上而下分派任务相结合,将重点项目储备和固定资产入库按比例下达给乡镇和部门,目前包装储备曾口药乡书台景区、化成礼仪长滩景区、“仙女谷”乡村旅游基地等18个旅游项目,总投资41.3亿元,入库巴山花海(一期、二期)等旅游项目8个,总投资4.1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