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陕高速公路会给巴中带来什么?

2018-11-23 15:11:5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陈杨

作为巴中市继广巴、成巴、巴达、巴广渝之后第5条通车的高速公路,巴陕高速公路为何能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它到底能给巴中带来什么?交通、旅游、商贸等方面的专家认为,这条高速公路将在旅游、文化、物流、商贸、信息化流通等方面带来诸多利好,目前将在交通物流、文化旅游方面起到最为明显的作用。

  交通 全国高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

巴陕高速公路备受关注,是因为其在巴中市、四川省乃至全国高速路网中的节点地位。作为成都、重庆、西安金三角的中心,目前我市前往成都、重庆的高速公路已经开通,巴陕高速公路的建成,弥补上金三角缺少的一角。就全省而言,京昆高速公路开通多年已经不堪重负,经巴中方向的北上通道尤为重要。

在全国的高速公路路网中,全长2322公里的银昆高速公路连通西北与西南的纵线。此前关中至昆明终点共1900余公里的路程中,唯有四川北段重要组成部分的巴陕高速公路未通,而随着巴陕高速公路的全线建成通车,从宝鸡凤县南下,经汉中、巴中、广安、重庆等地全程高速公路直达昆明。这使得巴中在真正意义上成为全国高速公路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江县也将紧紧围绕巴陕高速公路做好普通公路的连通和加密工作,从桥亭下高速,经上两到光雾山镇,车程不到40分钟。巴中至汉中高速公路陕西段,小坝出口与国道244互通,紧邻光雾山大坝景区香炉山景点。从小坝出口下高速,经国道至光雾山镇,车程不到半小时;从小坝出口下高速至大坝景区,则更省时。

南江县开建了银(河灌)玉(泉)路,起点与国道244互通,终点与大坝景区路相通。银玉路通车后,从关坝下高速到光雾山镇更便捷。南江正在建设的(通江)涪(阳)(旺苍)木(门)路,将在巴陕高速公路正增建的赤溪出口与巴陕高速公路互连互通。届时,南江县将形成以巴陕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道、省道、旅游环线为支干,乡村道路为辅助的便捷通达的交通路网,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旅游 带动川东北旅游崛起

巴陕高速公路在建设中就是按照“交通+旅游”来打造的,全程共设置7处互通式立交,与沿线多处国省干线联网,同时与规划中的旅游公路米仓大道联网,连接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打通旅游快速通道。北接汉中、南联重庆的巴陕高速公路,将承担线路旅游中的一环。公路的服务区、停车区合理增设了观景台,为往来旅客提供了更好地观赏视野;收费站、服务区、隧道洞门等小细节都得到了美化。

为充分发挥巴陕高速公路的拉动效应,南江县已经提前规划,在光雾山、红鱼洞沿线打造旅游观光、休闲康养带,同时将关坝打造成旅游特色小镇和南江县旅游枢纽。巴陕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为秦巴山区旅游业(光雾山旅游区、诺水河旅游区、龙头山旅游区)发展提供了跨省交通的便捷优势,将进一步促进当地红色旅游、户外旅游、康养旅游的融合式发展,光雾山服务区将配合旅游集散中心发挥游客接待、分流功能。

  物流 运输效率更高价格更便宜

“南江和巴中的农特产品北上更便捷,北边的商品南下运输成本更低,商品的价格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会进一步降低。”据南江县旅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南江有六成的蔬菜水果来自汉中方向,每年约为4至5万吨。此前经过国道244翻越陈家山,不仅对光雾山的旅游体验带来影响,也增加了物流成本和效率。巴陕高速公路的开通,将使南江、巴中乃至整个川东北的农特产品更便捷地北上运达西安、宝鸡、银川等地,关中的特色农产品也能便捷地进入川东北,从而增加川陕经济互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