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陕高速全线通车 出川大通道增至19条

2018-11-23 15:16: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米仓山隧道巴中一侧,入口处采用了四川特色的“大熊猫”元素。 本报记者杨树摄

  敞开跑

  本报讯(记者 王眉灵)11月22日10时,随着一辆中巴车缓缓驶进光雾山收费站,历经9年建设的G85巴陕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至此,全省出川大通道增至19条。

  巴陕高速公路由四川交投投建,起于巴中市巴州区,经南江县止于川陕两省交界处,全长约117.5公里,分三期建设。巴陕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彻底改变了以往翻越米仓山交通极为不畅的历史,特别是每年冬季大雪封山中断交通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巴中至汉中的路程也将由原来的3.5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到西安也只需4小时。

  米仓山是巴陕高速公路最后的“肠梗阻”。经过5年攻坚克难建成的米仓山隧道,彻底打破这道千年屏障。米仓山隧道长13.8公里,是国内第二长、西南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现在,车辆仅需 10分钟,就能穿越川陕边界。

  巴陕高速公路通车后,将与广陕高速、达陕高速形成北上出川“三箭齐发”通道格局,有利于扩大北向开放。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年内绵西高速、雅康高速泸康段、汶马高速部分段也将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通车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7000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