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交警发布冬季事故预警 分析3大风险隐患

2018-11-30 16:2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11月30日,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百日安全行动”11月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事故预防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冬季事故预防安全提示,并通报了3起典型事故案例。

    相关报道:

    雅西高速致7人亡事故事发视频曝光!这3起事故的教训要记牢

    今年四川道路交通事故实现“双下降”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实现了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工作目标,已连续56个月未发生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年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这一核心要务,持续不断的开展“春雷”“夏安”“秋风”“冬攻”等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道路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两客一危、重型货车、重型挂车、营转非大客车、校车、面包车等“八类重点车辆”隐患清零,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深化货运车辆“双超”治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同时,陆续在全省推行“警保联动”事故快处快赔工作、“12123”APP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探索引入直升机道路交通事故空中应急救援服务等便民措施,进一步方便群众、有效减少二次事故。

    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三大风险隐患

    目前距离年底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交警部门分析,从近3年事故情况看,冬季历来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年底货运安全风险加大,加之冬季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频繁出现,乡村道路车流、人流大,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上升:

    一是公路运输量增大,安全风险增高。尤其是到了冬季气温骤降,施工项目赶工期和进度,作业时间延长,作业力度加大,交通运输“多拉快跑”、“超载超限”的问题集中,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隐患将逐步增多。

    二是恶劣天气变化,事故风险提升。冬季昼夜温差大,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特别是凝冻、雨雾多发的地区和路段,极易引发事故。我省阿坝、甘孜、凉山等海拔较高的地区,恶劣天气多变,弯道、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较多,驾驶人行经这些地区时,应谨慎驾驶,有高反现象的,要就地休息,以免造成事故;G5京昆高速雅西段、绵广段,G42沪蓉高速广邻段,G65包茂高速达陕段,G4218雅叶高速雅康段等冬季易产生冰冻,行驶在这些高速公路上的驾驶人应控制车速,多关注交警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信息。

    三是乡村道路车流、人流大,导致事故风险上升。年末,正值农闲时节,走亲访友,赶集赶场等出行活动集中,乡村道路况较差,各种车辆、行人、牲畜混行,加之我省部份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普遍存在饮酒习俗,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醉酒驾驶、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极易引发致死致伤的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冬季安全注意事项:

    1、货车驾驶人在道路上行驶切勿贪图利益“多拉快跑”,忘记安全,在长下坡路段注意提前加水,注意防止淋水器结冰。同时合理安排生产、生活时间,避免疲劳驾驶,遇到紧急情况要保持冷静,处置要得当,采取损害后果最小的避险措施。

    2、冬季到来,气温较低,隧道、桥梁、急弯、坡道等道路易结冰,交通事故发生概率高于普通天气。广大的驾驶人朋友一定要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切莫超速行驶,做到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降速、控距、亮尾”。

    3、近年来,随着客运需求量增大,一些社会车辆在利益的驱动下,从事非法营运现象突出,这些车辆安全隐患较大、保险不全、超员问题突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不能得到有效的赔付,严重威胁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希望人民群众出行时,一定不要乘坐这些非法营运的车辆,更不能乘坐超员车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