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5%至62%下月起四川高速货车过路费“打折”

2019-03-29 15:05:32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记者 陈杨

    从4月1日零时起,四川将对正常装载合法运输的计重收费货车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通过各项政策叠加后,货运车辆将获得5%至62%的过路费优惠,巴中市已经建成的5条高速公路路段全部纳入差异化收费。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发改委、财政厅规定和川高公司公告,从2019年4月1日起,分路段、分车型、区别支付方式、区别行车里程的组合式差异化收费政策叠加,最少优惠5%,最大优惠幅度多轴普通货车可达20%左右、集装箱车可达62%。

    据了解,此次四川实施差异化收费的范围,包括省市国企全资或控股的53个高速公路路段,共计5215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73.5%,占高速公路收费里程的80.2%。巴中境内的巴达高速公路巴中至达州段109.6公里、广巴高速公路139.2公里、巴南高速公路116公里、巴陕高速公路114.9公里、巴中至南充至广安(川渝界)高速公路207.5公里,共计687公里高速公路同步实施。

    对普通货车按照“递远递减”的规章实施差异化收费,其实质就是跑得越远优惠越多。具体为:正常装载合法运输的2轴、3轴计重收费普通货车在全省高速公路网内单次连续行驶100公里至200公里的,对其中53个路段通行费总额优惠5%;单次连续行驶200公里以上的,优惠10%。同时,正常装载合法运输的4轴(含4轴)以上计重收费普通货车在全省高速公路网内单次连续行驶100公里以内的,对其中53个路段通行费总额优惠5%;单次连续行驶100公里至200公里的,优惠10%;单次连续行驶200公里以上的,优惠15%。

    集装箱通行费和货车ETC卡交费同样有优惠。正常装载合法运输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通行费总额优惠30%;进出泸州和宜宾水运港口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优惠60%。持四川ETC卡交费的正常装载合法运输计重收费货车,优惠5%。需要提醒的是,集装箱通行费优惠政策与“递远递减”优惠政策不能叠加享受。但ETC卡交费优惠政策可以与“递远递减”或集装箱通行费优惠政策叠加享受。同时,按车型分类收费的消防车、油田钻探车等专项作业车及特种车不享受差异化收费政策。

    市高速公路管理局及我市高速公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我市范围内计重收费货车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是根据全省相关部门及川高公司的统一规定执行,这将促进我市以及秦巴山区的物流运输业,在有效降低车辆运输成本的同时,提高路网综合运输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