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巴中市全域旅游发展亮点多

2019-08-30 16:30:22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记者 杨佳

  变化有这些

  出游方式:

  探亲访友、返乡祭祖、踏青郊游等家庭出游方式居多,研学旅行活动备受青睐,一日游增幅较大,过夜游增幅平缓

  景区交通建设:

  推进天马山景区环线公路,光雾山-诺水河景区一级旅游公路等旅游通道建设

  旅行社地接任务:

  过去,我市旅行社基本上都“各自为阵”,现在,全市旅行社主动改变“小散弱”现状,整合优势,抱团发展

  ……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1678.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7%和13.68%,省内游客占比63.17%,比去年同期上升2.87%。数据的背后是上半年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呈现出变化多、亮点多等特点。

  随着我市全域旅游不断突破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业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假日旅游和周末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特别是4、5月假日旅游消费拉动明显,乡村旅游、研学旅行消费回暖,6月旅游消费再达新高,旅游经济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探亲访友、返乡祭祖、踏青郊游等家庭出游方式居多,研学旅行活动备受青睐,全市旅游市场一日游增幅较大,过夜游增幅平缓,接待一日游游客777.3万人次,同比增长12.39%,接待过夜游游客901.17万人次,同比增长1.66%。

  今年以来各区县加快推进天马山景区环线公路,光雾山-诺水河景区一级旅游公路等旅游通道建设,全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进一步增强,自驾游市场增长强劲,以个人、家庭为主的自驾游、自助游、自由行活动占据旅游出行的主导地位,约占游客接待总量6成以上,川、陕、渝仍是我市主要客源地。

  近年来,随着旅游景区对A级景区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我市核心景区积聚效应不断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市纳入统计监测的22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750.18万人次,同比增长7.31%,占景区接待总量的62.24%,实现经营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2.13%。

  旅行社地接业务也迅速增长,过去,我市旅行社基本上都“各自为阵”,为了突破发展瓶颈,推进业务升级,全市旅行社主动改变“小散弱”现状,整合优势,抱团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纳入统计的24家旅行社接待国内游客4650人次,同比增长678.89%,我市旅行社组织市民旅游目的地的前五位(除本省外)为重庆、陕西、湖南、贵州、上海。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巴中旅游,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强化营销宣传,拓宽巴中旅游市场,通过实施“引客入巴”计划。开展“100家旅行社走巴中行动”,首批成渝西20家旅行社走进巴中,考察巴中旅游大环线,共同研究设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召开巴中-深圳、银川航空旅游推介会,向深圳、银川知名旅行社推介巴中航空旅游线路;结合季节性特点,参展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专题推介招商“巴山民宿”产品。同时,为突出文旅融合,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三江水乡旅游节”等活动近30次。

  为扩大旅游品牌宣传,在四川卫视《景区天气预报》栏目以及2019年成都旅游地图宣传“山水画廊·秀美巴中”旅游特色定位,《巴山旅途》英文宣传片在海外孔子学院40个四川文化旅游宣传驿站和宣传点播放,开展陕甘川宁毗邻地区互动宣传月活动,组织巴中旅游摄影巡展四省,在南充、宝鸡、天水等九市电视台黄金时段展播巴中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文旅特色资源,推介“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旅游日益火爆,为巴中旅游增添发展动力。在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建设的推引下,全市乡村道路、厕所、停车场、休闲步道、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游客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