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取得2020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举办权

2019-10-12 17:02:1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陈杰  川报观察记者 史晓露

   10月12日,记者从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取得2020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举办权。

   10月10日至11日,2019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甘肃敦煌世界地质公园召开。10日晚,江苏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安徽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等三家世界地质公园申办2020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举办权进行了激烈的答辩陈诉,最终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赢得了一致认可,成为举办2020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的东道主,并在11日的大会闭幕上“接旗”。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境内,处米仓山腹心地带,总面积1818km2,由桃园、大坝、十八月潭、神门、诺水洞天、临江丽峡及空山天盆七大地质区域组成,以花岗岩地貌和喀斯特地貌为主。

   2018年4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4次全会上,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成为四川省第3家、全国第36家世界地质公园。2018年10月26日,中国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成功揭碑开园。

   自2018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以来,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公园一直秉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发展理念和宗旨,在地质资源保护、交流合作、品牌运营及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突破,并取得了许多阶段性成效。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家林草局和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一致决定2020年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举行,是对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的充分认可和肯定。2020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若成功在巴中举行,将擦亮巴中第一个世界级金字招牌,推动地质公园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巴中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今年我国新增了九华山和沂蒙山两处世界地质公园,目前,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增至39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为147 个,我国仍是最大的分布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