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67座豪华旅游厕所要来啦

2019-11-22 16:09:59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三年行动计划

  2019年 新建和改扩建厕所28座,其中新建17座,改扩建11座;设置旅游标识标牌200块

  2020年 新建和改扩建厕所19座,其中新建10座,改扩建9座;设置旅游标识标牌200块

  2021年 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0座,其中新建10座、改扩建10座;设置旅游标识标牌200块

  高大上

   近日,巴中市印发《巴中市创建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标牌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围绕巴中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全面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纵深发展。到2021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7座,其中新建37座、改扩建30座,新增标识标牌600块。

   聚焦重点
   科学布局 让全域旅游更“方便”

   如何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从哪些重点入手?《计划》指出,按照《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确定的“一城四核四区、两轴一环”空间格局,将重点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范围内的旅游厕所进行标准化新建或改(扩)建,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实际,逐步向旅游集散中心、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博物馆、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乡村旅游聚集区、旅游干环线等重点区域延伸。

   与此同时,对全市旅游标识标牌进行总体布局设置,突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交通干环线以及旅游饭店、星级乡村酒店(农家乐)、巴山民宿等重点区域,按照行业相关标准,进行全面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设置,为旅游者提供准确的指引信息,保障旅游过程顺畅,提高游览质量,让世界读懂巴中。

   精准施策
   标准引领 让游客体验更丰富

   《计划》指出,将对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进行规范化设计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政策,使其不成为污染源,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旅游景区厕所革命深入推进,不仅在更大程度上方便了游客,不少厕所还成为景区的“新景点”。《计划》指出,通过积极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和景区文化资源,将米仓古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巴山背二哥文化、民俗文化、地方方言等植入旅游厕所,整体规划设计,厕所外观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相统一,厕所内饰等力求体现本地特色和文化品位。

   旅游标识标牌的设置则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并注重系统性、规范性、清晰性、协调性、安全性,标识标牌的尺寸、颜色、图形符号、版面布局、文字大小、文字数量等符合标准要求。

  提升优化
   技术支撑 让旅游厕所更环保

   《计划》指出,按照“因地制宜、环保实用”的原则,积极引进推广厕所先进技术运用,创新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免水冲、可生物降解泡沫冲洗等技术。在气候寒冷、无上下水系统的地区,推广“源分离免水冲生物技术”“发泡式微生物降解节水技术”等生物处理技术,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在除臭杀菌技术方面,推广电子分解技术、光触媒技术、射线杀菌技术等,从源头上分解胺类化合物,消除异味,杀毒灭菌;在厕所建设材料方面,推广使用生态木、竹钢、彩色混凝土、玻璃钢、复合仿生材料等绿色环保材料,使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符合节水、节能、环保等技术要求,粪污处理后排放水质达到一级A标。

  创新机制
   购买服务 让管理模式更完善

   积极探索建立“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等新的管理模式,倡导向社会购买服务,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保洁公司、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创新旅游厕所设计理念,有效利用资源,积极推广将旅游厕所与旅游观景台、旅游咨询点、应急救援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多功能合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拓展厕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线路查询、取款机、废品回收等服务。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对化粪池粪污定期进行清掏,确保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

   推广智慧管理APP、维修服务、卫生保洁等一键扫码创新管理机制,使厕所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等更便捷,最终实现管理公司、游客、工作人员等多方共同在线便捷式、全方位的管理。(记者 杨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