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1月10日启动,这些特点你需要了解!

2019-12-25 16:4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蒲香琳)12月25日,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亿人次,较上年春运增长0.3%,小幅上涨。其中,铁路、民航预计上涨8%和8.4%。

   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因此,春运“启幕”较早,比去年提前11天。春运开始,学生流、务工流互相叠加,高峰期铁路部分重点方向、民航少量热点航线、部分地区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保安全、保畅通任务依然很重。

   治隐患。针对非法营运,今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提出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通过企业营业执照登记、车辆登记、道路运输资质等信息比对,排查“黑企业”“黑客车”。同时,针对交通安全事故高发的农村地区,各地将重点排查客运车辆、接送学生车辆,加大对马路集市的整治。

   治拥堵,也将是今年春运的治理重点之一。同去年一样,今年春运仍将实施“全国交通拥堵路段日报制度”。会议要求,今年春运各省出现高速公路严重拥堵变过10公里要及时报告省政府分管负责人,超过15公里要报告省政府主要负责人。

   今年春运全国将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购票便利。铁路方面,全面实行“候补购票”,在高铁干线和大部分城际铁路全面推广电子客票,推动地市级以上城市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全覆盖,实现旅客刷身份证进站。

   同时,还将加强联运服务和志愿服务等,实现高质量春运。今年,预计将有22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春运一线;春运前,北京南站、杭州东站、上海虹桥站等13个车站将实现与地铁的安全联检;春运期间,预计铁路便捷换乘车站达到70个,比去年增加20个。

   今年春运,相关部门还将强化春运的技术支持。利用大数据技术、ETC应用等,提高春运效率;利用车辆动态监控等防范“三超一疲劳”、降低事故风险。

   针对去年春运返程高峰,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的问题,会上要求,今年春运各地要加强天气预警、做好紧急预案、备好应急资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