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建设今天启动!成都坐动车4.5小时可到西宁

2020-03-05 17:39:3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川报观察记者 王眉灵 摄影 郝飞 视频剪辑 郭雨荷

   又一条开进四川藏羌地区的动车铁路线来了!3月5日上午11时许,在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黄胜关车站,各类工程车的轰鸣驱散了川西高原的寒冷,宣告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建设启动。

成兰铁路黄胜关段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中16个铁路项目之一。线路自西宁枢纽海东西站引出,经青海省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与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接轨后,共线引入成都枢纽。

   点击视频观看西宁到成都铁路项目简介

   西宁至成都铁路正线全长836.5公里,新建正线长度502.5公里,双线,设计时速200公里设车站19座,新建车站17座,项目总投资814.9亿。全线建设总工期7.5年。其中,四川省境内郎木寺至黄胜关段线路全长约173公里,若尔盖等路段预留提速至250公里/小时平面条件,新建车站5座,分别为花湖、阿西、若尔盖、班佑、红原站,黄胜关站为既有接轨站,估算总投资215亿元。

设计 甘翠

   成兰铁路公司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副指挥长印建文介绍,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出发仅需4.5小时左右就可到西宁,较目前省时一半;到花湖、若尔盖、郎木寺等四川省内著名旅游景点,亦可坐动车前往,更为方便、快捷。

花湖 记者 吴传明 摄

    从线路走向来看,西宁至成都铁路沿线经过的海东、黄南、甘南、阿坝地区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将经过红军长到征“爬雪山、过草地”主要地区,沿线自然风光独特、民族特色浓郁、旅游资源富集。“项目的实施将加快补齐我省阿坝州铁路建设短板。”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兼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一心表示,该铁路项目将为我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提供支撑,有利于增强我省民族地区发展后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若尔盖草原牧民 资料图

    从全国铁路网来看,西宁至成都铁路向北与兰新第二双线、兰青线等干线铁路联通新疆、青海等西部广大地区,向南经成昆、成贵、成渝和贵广等快速铁路通往西南、华南及北部湾地区,构成西北至西南区际间快捷通道,有利于增进西北及沿线地区至西南、华南地区的客货运输,进一步推动四川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据预测,2030年西宁至合作段客流将达586万人/年,货流将达65万吨/年;合作至黄胜关段客流将达1165万人/年,货流将达77万吨/年。

西宁到成都铁路在全国铁路网中的位置 示意图

    徐一心介绍,2020年是我省铁路建设的攻坚之年,全省续建重大铁路项目1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6个,争取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成兰铁路黄胜关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