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展现巴中美丽画卷

2020-07-17 16:52:15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记者蔡永明

数说

今年全市实施重点文旅项目共有45个,年度计划投资77.54亿元。

创新开展“100家旅行社走巴中行动”,邀请全国23个省市150余家知名旅行社走进巴中考察,在全国上架巴中旅游线路产品。

全市成功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22条,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77个。

自2016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巴中市紧紧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定位,持续打响“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构建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深化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取得突破发展。2019年,我市接待游客335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2%、21.05%。

    红火背后
全域旅游配套实

周末,巴城炎热。市民彭秋萍和家人驾车前往通江县诺水河景区避暑。“以前一直没有时间,这次就好好地玩两天。”彭秋萍说。

在溶洞里,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家人一起,在诺水河激情漂流;行走在玻璃栈道上,感受惊险刺激……诺水河景区的游玩项目让彭秋萍一家流连忘返。

近年来,巴中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旅游“厕所革命”,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旅游交通条件得到改善,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据悉,今年全市实施重点文旅项目共有45个,年度计划投资77.54亿元。目前,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已完成。南江县、通江县和平昌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光雾山、诺水河智慧景区系统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在光雾山、山水化湖等景区游客中心以及重点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智慧厕所,适度植入地方文化;在景区推行“景村共建共享”“景民共建共享”等模式,配套建设商业网点,以商养厕。在光雾山、白衣古镇、恩阳古镇等景区游客中心建立图书阅览室8个,在光雾山等旅游集镇建立游客电子图书自助借阅亭,全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巴中市积极推动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景区连接线加密连网升级改造。米仓大道、诺水大道开工建设,天马山景区环线公路、平昌县城至白衣古镇景区快速通道等全面竣工……游客结构、客源市场不断拓展,已基本建成外快内畅、便利高效的旅游交通网络。

热闹背后
旅游活动造势足

“好看又好耍,不虚此行!”近日,来自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8所重庆高校100名大学生陆续赴巴中开展游学活动,对巴中的旅游环境赞不绝口。

为尽快恢复疫情后巴中旅游市场活力,吸引更多重庆市民到巴中避暑康养,市文广旅局策划了“重庆人游巴中”避暑季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巴中快闪店、巴中文化旅游重庆推介会、巴中文旅大礼包进社区、巴中主题摄影展进高校等活动。

    为提升巴中旅游影响力,我市大力开发各类旅游活动,将游客引进来。立足成渝西地区开展“安逸走四川·避暑到巴中”“不忘初心·川陕苏区行”“享精品剧目·住巴山民宿”等活动。通过办会搭台唱戏,年均举办文旅节会28场次以上,其中巴人文化艺术节、光雾山红叶节已成为巴中及全省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创新开展“100家旅行社走巴中行动”,邀请全国23个省市150余家知名旅行社走进巴中考察,在全国上架巴中旅游线路产品。

    全域旅游背后
    文旅品牌丰富景区内涵

日前,光雾山景区2.0版本的大型行浸式演艺夜游剧目《梦境光雾山》吸引了市内外不少的游客前往观赏。相对于去年的演绎版本,今年的《梦境光雾山》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的剧情、改良的舞蹈和重新布置的灯光,进一步提升了游客体验的效果。

据了解,我市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恩阳古镇川北灯戏体验基地、平昌白衣古镇全鱼宴体验基地等11个基地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梦境光雾山》正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山背二歌”为主题推出的夜游剧目。

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为构建全域产品体系,持续推进文旅品牌建设,我市通过围绕“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全力打造旅游演艺精品。以光雾山景区、诺水河景区、川陕苏区王坪景区,南龛景区、恩阳古镇、白衣古镇,米仓山、天马山景区为代表,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立足盘活农村闲置民居等资源,培育“巴山民宿”公共品牌。同时,打造“巴山有礼”文创品牌、“巴山味道”特色餐饮品牌。同时,通过产业融合、乡村发展,带动了脱贫攻坚成效,全市成功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22条,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77个,引导沿线贫困户通过旅游服务、工艺品制作、餐饮售卖等途径参与旅游项目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市以乡村旅游为核心的AAAA级景区已有11个,辐射带动周边沿线35个乡镇、43个贫困村、47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2万贫困人员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