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营盘梁隧道贯通

2022-04-18 09:31:10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徐浩程

4月16日15时,随着掌子面最后一次机械开挖施工,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营盘梁隧道实现贯通。这是离巴中站铺轨基地最近的一座隧道,贯通后为下一步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盘梁隧道位于巴中市经开区温家梁,隧道全长278米,其中明洞98米,暗洞180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是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处于浅埋地段,临近既有巴达铁路温家梁隧道,又下穿巴广渝高速公路,受铺轨关键线路的影响,工期紧张,施工组织难度较大。

为保证隧道安全顺利贯通,项目部加大人员、机械、设备投入,采取超前地质预报、围岩量测等综合措施,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施工进度,从1月4日进洞施工一直到贯通,用时不到100天,是汉巴南铁路第一座全机械开挖贯通的隧道。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设计时速250公里,由蜀道集团和地方政府投建,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带动川东北、川陕革命老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对促进川东北经济区快速发展、完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和发展红色生态旅游业等,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