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2022-11-17 19:40: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白川东 任星旗

11月1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各省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共推介255个乡村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榜上有名。

万寿养生谷优质农田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旨在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多好山好水好风光,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次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的成功上榜,也将使得巴中全市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殊荣的村达到4个(之前三个村分别是:巴中市平昌县三十二梁镇龙尾社区、平昌县邱家镇石龙村、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

作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持续推进农村农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一块金字招牌,这座村域面积6.48平方公里,人口仅3290 人的小村庄究竟有何魅力获此殊荣?

万寿村张家院子民宿

因地制宜:贫困村蝶变为4A级景区

走进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风光秀丽的万寿湖波光粼粼,一座拱桥连起两岸的黄泥青瓦农家院落和巴山民宿点缀其中,一旁的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路灯、游乐设施、农家乐、观光步道等旅游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步入其中,犹如世外桃源。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万寿村距巴中城区60公里,距恩阳城区23公里,紧邻成巴高速观音庵收费站,村域面积6.48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912户3290人,是2014年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484人。2016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

近年来,该村聚焦乡村振兴五大任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规划设计、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方面细化措施,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两山”转化相融合,实施“三区同建” “三治融合”,建设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旅游度假观光体,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2017年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18年1月万寿养生谷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年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2019年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并被评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村”,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风光迤逦的万寿湖

坚持以文塑旅,促进文旅融合

这里不仅有风光秀丽的万寿山、波光潋滟的万寿湖,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

该村立足位于万寿山麓,拥有八十岁以上长寿老人70余人的村情,深度挖掘“寿”文化内涵,把“寿文化”的内核注入长寿山、长寿湖、长寿养生谷,使文化之“魂”与旅游之“体”实现有机融合,建设“人人向往长寿”的休闲旅游胜地。

目前,该村建成长寿展览馆,打造万寿湖、万寿桥、怡寿廊等各种景观,人行道上的“寿”字石礅,寿桃、龟鹤齐寿小品等每一个景观、每一块石头都被赋予了寿文化的故事与内涵。该村也成为川东北旅游环线上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旅游度假观光综合体。

此外,该村相继成功举办恩阳区“首届农民丰收节”“耕读传家书香恩阳”等活动,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1亿元,被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专题报道。

下一步,万寿村养生谷将抓住机遇、借势规划,完善4A景区功能配套设施,提升产业质效,积极打造农旅融合全产业链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