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凤仪镇驻村工作队比学赶超 将扶贫进行到底

2018-05-02 15:2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潘福文)凤仪镇按照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的资源优势、智慧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推行“观摩讲评会”制度,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比”出不足评出干劲。 凤仪镇九个驻村工作队聚焦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和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通过“观摩讲评会”比帮扶业绩、比乡村风貌、比工作水平、比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台账资料、群众反馈、工作方法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并拟定工作计划,为下步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与思路。截至4月底,该镇9个村已召开观摩例会16期,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的创业精神气,提振了干事热情。

    “学”来技能补足短板。驻村工作队坚持学以致用,强化使命担当。一是,通过“观摩讲评会”学习新理念、新经验、新路子,从而整改各自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对脱贫攻坚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从而达到取精用弘。三是邀请专家、农技人员、致富能人给驻村干部进行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把培训课堂搬进田间地头,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从而增强帮扶村的“造血”本领。

    “赶”出动力比成绩。驻村工作队立足全面小康和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采取政策宣传、规划制定、资金落实、干部帮扶、技术培训、脱贫解困“六个到村到户”措施,通过“观摩讲评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增强活力,牢固树立不干就落后,不干就有差距的责任意识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凤仪镇已完成756户危房改造任务,易地搬迁3个安置点目前均已开工,完成道路硬化17公里,实施人饮安全工程23处,栽种凤柑3100亩、七彩林木2150亩、核桃2300亩、脆柿1000亩、青脆李500亩,同时还建立了肉牛、黄羊、肉鸡等养殖场,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超”出水平抓机遇。驻村工作队抓住脱贫攻坚和黄石盘水库拆迁的两大历史机遇,按“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原则,通过“观摩讲评会制度”相互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发展,力争后发赶超、弯道超车。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