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全方位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2018-05-08 15:22:09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梁平 杨大琦 本报记者 蒲康林

    “办案没有多难,也没有捷径,只要领悟好这几句要领就可以了。那就是: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每一个疑点都必须盯住,每一个事实都全力核准,每一个结果都令人信服……”近日,南江县纪委监委直属第三纪工委书记董小宾向跟案培训的8名纪检监察干部悉心指导。

    连日来,南江县在不断适应法纪融合新常态下,加大规范化执纪建设,采取跟案练兵、抱团作战的方式,全方位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传授秘笈
  练就调查“金刚钻”

    “与涉案涉纪人员和证人询问、谈话要注意技巧,在做实违纪事实证据基础之上攻心,不同对象要用不同方法,把握不同尺度,用情理说服、用人格感化、用法纪教育,突破涉案涉纪人员侥幸心理……”在南江县纪委谈话室案情分析会上,跟案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学习谈话询问技巧。

    “要时刻注意被谈话人、被询问人的表情、动作变化,捕捉每一个细节,适时调整谈话询问方向、谈话询问力度,就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有长远眼光,走一步看三步,预判对抗纪律审查的措施……”大家或相互交流,或向“老兵”请教,每一件案情分析都成了一堂培训课。

    南江县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促训、跟案练兵,强化谈话询问技巧,练就审查调查的“金刚钻”。

  注重细节
  贯穿办案全部过程

    “这份笔录还不错,但这个细节应该再问细一点,具体是哪些人参加的、过程是怎样的,要还原事实的真相。”随机翻开一份谈话笔录,培训指导小组耐心地对这份笔录的谈话人进行点评。

    为规范谈话笔录,提升笔录质量,南江县纪委监委抽调经验丰富的纪检“老兵”成立培训指导小组,在跟案培训过程中,指导执法仪的使用、录音录像角度的选择,谈话室使用审批、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的制定、呈批报告、处分执行到装卷等全过程应该注意的事项。

  以案代训
  有效提升业务素质

    “我被安排到县纪委监委直属第三纪工委参加‘以案代训’,通过手把手‘传帮带’和疑难案件实战演练,有了很大提升和收获。”日前,南江县卫计局监察室主任菜署仁在参加“以案代训”时如是说。

    今年3月以来,借助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月活动,南江县纪委监委细化培训举措,跟案练兵,在案学本领、随案重提升、跟案求突破,目前已开展11批次轮训,共培训跟案培训人员37人。

    南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案代训”有效提高了基层和转隶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对全县“规范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