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教科体局:实施三大工程不断优化留守儿童生活环境

2018-07-12 17:5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唐甫成)长期以来,南江县教科体局始终坚持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大力实施三大工程,着力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实施投入保障工程。近年共投入资金16亿元,加强寄宿制学校和村校建设,办学条件极大改善,保障了留守儿童就近入学,201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政府预算了700余名学校编外安保人员、生活教师和食堂工勤人员工资,保障了留守儿童在校食宿无忧。建成留守儿童之家94个、乡村少年宫18个,添置了联网电脑、图书、音体美器材等设施设备,保障了留守儿童随时能与父母视频通话、阅读书报、开展文体活动。

    实施多方资助工程。建立留守儿童优先享受教育惠民政策机制,贫困留守儿童优先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等教育惠民政策。对15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在享受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同时,实行南江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兜底保障,根据贫困程度,每学期给予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救助。成立南江县学生贫困资助中心,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投身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先后捐建爱心小屋和爱心浴室120多个,赠送学习和生活用品价值200多万元。

    实施部门联动工程。联合文广新、工商、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网吧、小卖部、危险水域、道路交通、社会治安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和专项整治。先后取缔“黑网吧”29家,整治娱乐场所37家,销毁“娃娃机”20余台,没收非法出版物500余册,音像制品1000余张,营造了留守儿童良好的生活环境。会同县关工委、妇联、团委等部门,深入开展“童心相守、大爱有家”、“爱心父母”、“同伴计划”等活动,20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拥有了爱心家庭。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